央广网北京73日消息(记者 宓迪)72日,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或“公司”)发布公告称,于7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于洪涛、何建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 

  公开资料显示,星期六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鞋业公司,于2009年登陆深交所。近年来星期六谋求转型,此前也曾因为搭上“网红经济”受到市场关注。 

  被指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具体来看,根据《决定书》,20197月至9月,星期六与佛山市南海区元麒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了杭州宏臻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宏臻)、杭州泓华商业有限公司和杭州欣逸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三家品牌公司),公司分别持有三家品牌公司45%的股权。    

  

  图源于星期六公告 

  《决定书》认为,三家品牌公司主要开展公司授权产品的营销业务,公司通过对三家品牌公司经营指标和商业活动进行审核等方式对其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洪涛在杭州宏臻担任董事职务。根据有关规定,三家品牌公司为公司关联方。 

  20197月至20203月,星期六及下属子公司与三家品牌公司累计发生关联交易约7.51亿元。对于上述关联交易,公司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直至2020421日、513日才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进行补充确认并公开披露。公司的相关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 

  《决定书》表示,于洪涛作为星期六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建锋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决定书》认为,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星期六、于洪涛、何建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留意到,今年4月份星期六发布的《关于补充确认2019年度部分日常关联交易及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提到,三家品牌公司分别与公司开展鞋类品牌“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FONDBERYL”(菲伯丽尔)的品牌运营推广合作,业务涵盖产品设计、开发、宣传推广及销售、售后服务等,具体交易包括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杭州佳逸商业有限公司向三家品牌公司销售产品,并向三家品牌公司收取品牌使用费,公司控股的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三家品牌公司提供互联网营销广告业务,以及签订三方协议转让公司原有部分销售渠道的应收账款,2019年度上述交易金额为约6.02亿元。

  曾被认为是“国内女鞋第一股”

  资料显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鞋业公司,是中国时尚鞋业领先的多品牌运营商之一,被认为是“国内女鞋第一股”。近年来,星期六切入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相关业务主要通过2017年并购的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两家时尚新媒体公司,以及2019年并购的遥望网络公司所进行。

  根据星期六2019年年报披露,截至2020331日,遥望网络拥有签约及孵化短视频平台IP合计205个,明星及主播数量96位,合计总粉丝数超过2.4亿,累计播放量超过150亿,平台涉及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西瓜视频等。

  上述年报称,2019年公司继续推进战略转型升级,逐步构建以用户为核心,数据+内容驱动,消费场景打通融合的新零售平台,公司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购遥望网络以后,逐步发挥公司与遥望网络的协同作用,共同推动时尚IP生态圈的壮大发展。     

  

  图源于星期六一季报

  而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星期六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星期六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下降2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1.15万元,同比下降33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21.14万元,同比下降3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