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 梁爽)工信部近日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我国境内144家乘用车企中,有58家企业积分核算达标,86家企业计分核算不达标。

  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依靠新能源汽车生产取得较好成绩,比亚迪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880885、新能源汽车共产生积分数474841的“双积分”成绩成为积分最多车企而一汽大众以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548771,新能源汽车共产生积分数-145691的“双积分”成绩排名垫底。


工信部官网截图。

  公告》上发布的积分核算情况表来看,在58家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的企业中,以新能源汽车销售为主的车企整体达标情况较好,包括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不达标的86家车企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35家,外资及进口汽车企业51家。负积分比较多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等。

  另外,记者梳理发现,在58家达标企业中,以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为主,其中仅有三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分别是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体来看,2019年度中国境内144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093.00万辆(含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出口乘用车,下同),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80千克,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56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643.43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510.73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417.33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85.53万分。

  其中,119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2001.75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61千克,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53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604.65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455.57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387.47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80.50万分。25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进口乘用车91.25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905千克,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28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38.79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55.16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29.86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5.04万分

  长期以来,乘用车企业每年都要接受“双积分”考核,即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考核。核心目的是降低国内汽车燃料消耗值,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新能源汽车产量未达到要求标准而被记为负分,将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或生产等处罚。因此,企业需保证“双积分”达标,或向其他乘用车企业购买积分以补偿负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