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16日消息(记者 宓迪)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的最为严重的衰退,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风险挑战,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先降后升、稳步复苏。

  刘爱华表示,从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各个经济指标回升情况看,下半年经济的持续恢复是有支撑的。第一,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第三,宏观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采取了财税方面的支持、金融方面的支持以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这些政策目前已经见到成效。”刘爱华说,“这为下半年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积累了经验,同时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同时,疫情冲击下也暴露出一些领域的问题,也促使我们进一步的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对于二季度经济数据,市场怎么看?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分析,二季度我国GDP增长速度快速反弹,“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陆挺认为,之所以说情理之中,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疫情控制非常成功;二是政策支持的力度特别大。

  “为什么又说在意料之外呢,因为全世界在今年的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说是过去的几十年来最糟糕的。”陆挺表示,像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基本都是在同比-10%以下。所以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之下,在全球疫情三、四、五月份还在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国家GDP增长速度能够快速反弹,回到2%以上的水平,“可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展望下半年,工银国际报告认为,内需层面,此前一度落后的消费引擎预计将提速回暖,助力经济增速进一步回归。政策层面,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降准、降息工具料将从三季度开始以小幅度、多频次的方式逐步落地。下半年中国经济的韧性优势预计将成为全球市场的稀缺资源,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由此将维持高位,国际资本的长趋势流入料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