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中小银行上半年经营数据近期陆续披露。在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总体经营业绩如何,对于利润是否进行了审慎反映,对于潜在风险是否充分计提、备足了吸收损失的“粮草”?这些问题都受到市场关注。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了截至7月29日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第二季度业绩报告的逾50家中小银行数据。其中,披露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数据,并有去年同期数据作对比的银行共42家。

  在这42家银行中,有29家今年上半年银行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近七成;有25家银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加大了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占比近六成。其中,有7家银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幅超100%,肇庆农村商业银行、承德银行的增幅分别高达583%、327%。

  总体看,上半年中小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未雨绸缪”的经营思路。

  中小银行净利润同比缩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些银行利息净收入或中间收入下滑,表现为营业收入总体下滑。例如,山东莱州农村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均录得负值。更多的是一些银行大幅提高拨备,“吃掉”了一部分利润,甚至部分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稳健,但净利润增速为负。比如,山西盂县农商行2020年上半年营收与2019年上半年营收相差不大,分别为2.28亿元、2.72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打了对折”。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0.32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滑57.93%。

  净利润减半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计提拨备大幅提高。该行今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提0.45亿元。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明确表示,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

  但也有一些银行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增多,比如安徽桐城农商行、安徽太和农商行、山东龙口农商行等。资产减值损失这一调节利润的“工具”,明显在其中发挥了作用。以安徽太和农商行为例,该行今年上半年营收3.22亿元,同比下滑6.94%;实现净利润为1.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11%。该行今年上半年拨备计提规模减少,计提规模从去年同期的1.11亿元降至9306万元。

  也有不少中小银行在大幅计提拨备后,还能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承德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9亿元,同比增长43.22%;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后,该行于今年上半年计提了6.2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比大增327.24%。在拨备计提增加3倍的基础上,该行上半年还实现净利润8.42亿元,同比增长11.38%。(记者 张艳芬 张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