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财政部对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第四次续发行进行了招标,实际发行700亿元。至此,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下,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发行完毕。专家认为,总体上看,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并未对银行体系、A股市场造成流动性压力。

  今年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目的是,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发行特别国债”;此后,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6月18日,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大幕正式开启,当日发行了1000亿元,整个6月份发行规模为2900亿元,7月份发行规模为7100亿元,获得投资者积极踊跃认购。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特点是采用市场化方式,在匹配财政资金使用周期的基础上,期限品种主要以10年期为主,并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平滑了各周发行量,稳定了市场预期。

  “总体上看,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对于银行体系和A股市场未造成流动性压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得益于各方面的配合:一方面发行期间减少了一般国债和地方债的发行量,同时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多次续发的方式,分四期总共16次发行,降低了发债短期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压力。另一方面,央行严密监控银行间流动性,适时通过逆回购、MLF中期便利等公开市场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6月18日-7月30日,央行共开展了21次逆回购操作,累计规模达1.65万亿元,其中,开展了17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1.28万亿元,开展了4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3700亿元;6月18日-7月30日,有1.57万亿元逆回购到期。

  此外,7月15日,央行还开展了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央行称,此次MLF操作是对7月份两次MLF到期和一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的续做,其中TMLF续做可继续滚动,总期限为3年。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的透明度较高,发行节奏也较为平稳,总体上看,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受到的冲击并不明显。”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不过,前期抗疫特别国债的市场化发行一定程度上还是对银行流动性造成了压力。但7月下旬以来央行开展了超过4000亿元逆回购,对冲了前期到期的逆回购和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同时,近期DR007利率变化较为平稳,并在本周开始有所下降。

  不过,陶金认为,由于前期央行流动性政策力度有所减弱,投入流动性的规模和频度都有所减弱,同时,因为银行资金作为购买抗疫特别国债的主力,暂时抽走了一部分原来用于购买其他债券的资金,造成了债券市场资金的短暂压力。

  “对A股市场而言,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对市场资金面影响较小。由于抗疫特别国债的投资资金更多还是来自银行体系,这些资金与A股市场的投资并不重合,对于A股的流动性影响很小。”陶金说。(记者 包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