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 宓迪)7月30日,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其中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柚股份”)在列

  根据招股书美柚股份拟募资18.7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平台升级、信息推广服务升级项目。值得关注的是,美柚股份设置了特别表决权,实际控制人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9.15%。2017年-2019年,美柚股份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39%、74.23%和68.62%,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拟募资18.70亿元

  美柚股份官网称美柚是一家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高新科技企业,创办于2013年。公司已经形成“美柚”“柚宝宝”“柚子街”“返还网”和“羊毛省钱”等APP产品矩阵,全方位服务于女性经期、备孕、孕期和育儿等整个生命周期,提供健康管理、孕育科普、社区交流和垂直电商等线上服务。

  

 图源于柚股份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近三年2017年-2019美柚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5.16亿元6.1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亿元1.48亿元1.24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473.38万元1.28亿元1.01亿元

  招股书显示,美柚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34万股股票,募资18.7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平台升级、信息推广服务升级、电商服务升级、女性内容生态建设及女性产品研发项目。

  

 图源于美柚股份招股书

  设置特别表决权

  招股书介绍,美柚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方毅,本次发行前直接持股比例为19.95%,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比例为41.68%。根据其简历,陈方毅1986年11月出生,2019年6月至今任美柚股份董事长、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招股书表示,发行人目前设置了特别表决权,拟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根据招股书,陈方毅所持公司股份797.81万股设置为A类股份,每份A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每份B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的10倍。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方毅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1.36%,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9.15%。

  客户集中度较高

  

图源于美柚股份招股书

  主营业务收入上来看,2019年度美柚股份电商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44亿元其中商品推广实现收入1.06亿元系连续两年下降;返利导购业务收入从2018年度4453.15万元升至1.38亿元2019年度,广告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71亿元,其中竞价类广告实现收入2.67亿元,系连续两年上升非竞价类广告实现收入1.04亿元,系连续两年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美柚股份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39%、74.23%和68.62%。其中,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实现的收入比例分别为61.39%、36.77%、38.48%,占比较高。

  据了解美柚股份在报告期内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下属的阿里妈妈进行合作,为淘宝商家提供电商服务,阿里妈妈按照淘宝商家约定的佣金比例向发行人支付推广佣金;同时阿里妈妈及关联公司杭州易宏广告有限公司向发行人采购广告服务。

  招股书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占据国内电商行业较大的市场份额,且具有持续的广告投放需求,因而其占发行人收入比例较高的情况具有合理性。美柚股份自报告期初即与阿里巴巴开展业务合作,与其合作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