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首批6只新股申购开闸 最快8月下旬上市

    8月4日,美畅股份、锋尚文化通过深交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和交易系统发行新股。本周共计有6只创业板新股发起申购,这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推进到交易预备的关键阶段。

  深交所公告显示,美畅股份发行价格为43.76元/股,申购上限为7500股,最高发行量为4001万股;锋尚文化发行价格为138.02元/股,申购上限为5000股,最高发行量为1802万股。以上两家企业财务数据表现较好,近3年净利润均保持在5000万元以上。

  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发行上市节奏,预计最快8月下旬将会上市。除了美畅股份、锋尚文化外,蓝盾光电将于8月5日申购,大宏立、卡倍亿、安克创新将于8月7日申购。

  创业板注册制进展顺利。今年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出台;6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完成征求意见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下科翔电子、维康药业等32家首批IPO受理名单出炉;8月4日,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正式开启申购。

  在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看来,预计8月下旬会有首批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在此之前,这批公司必须完成发行工作,未来2周至3周将迎来较为密集的申购期。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有序推进,审核、发行工作均非常高效。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创业板注册制后,其在交易规则等多项制度方面与以往存在差异。交易制度主要有以下4方面变化。一是提高市场活跃度,将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二是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并设置价格稳定机制;三是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丰富市场流动性管理手段,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四是促进多空平衡,完善两融制度机制。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自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实现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当日可供投资者融券卖出,允许战略投资者出借获配股份。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已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需要重新签署《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否则将无法参与注册制下创业板股票的发行申购和交易。新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需满足两个条件,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不含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对于注册制下创业板的打新收益,业内人士认为或有望提升。

  开源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中签率大幅提升,融资规模扩容及较高的首日涨幅,将创造较为可观的打新收益。华泰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去年以来,网下发行的创业板新股顶格申购市值均在2亿元以下,87%的顶格申购市值在1亿元以下。因此,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将有1亿元至2亿元规模的产品参加创业板网下打新。随着产品规模缩小,收益率将相应提高。

  不过,由于创业板注册制规定新上市股票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而且可能存在信息披露风险以及预料之外的系统风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当注意投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要理性投资、科学投资、安全投资,一定要有定力,看好钱袋子,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以及思维盲区和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