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App上线数字货币和数字钱包充值功能

  目前数字货币只在小额零售场景进行试点

  8月29日,有网友反映建行手机银行App已经上线建设银行数字货币个人钱包。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该App的确已增加了“数字钱包充值”以及“数字货币”两个子菜单,但是这两个功能并未向公众开放,仅在部分试点地区开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昨日有成功开通的网友表示,正常使用时,点击“数字货币”,如果持有建行卡并已登录App,就会跳转到钱包开通页面,通过手机号验证即可完成信息确认,在同意《开通数字货币个人钱包协议》后,即可开立成功。

  根据协议,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指银行根据个人客户申请为其开立的、具备唯一可识别编号的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载体。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App钱包和硬件钱包。其中,“数字人民币App钱包”是指通过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智能应用提供的钱包服务;“硬件钱包”是指通过柜面或电子渠道开立的存储数字人民币的实体介质,是具有硬件安全单元介质的DC/EP载体。具有兑出、兑回、圈存、圈提、消费、转账、查询等基本功能。

  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身份认证要素包括:如客户号(用户名、证件号码等)、密码、动态口令、电子证书、手机号码、钱包号码、邮箱、银行卡号等。

  网友传出的截图显示,进入数字钱包页面后,会发现上方有四个选项,分别是“付款”“收款”“扫一扫”和“转账”,中间还有“创建数字货币钱包”选项,可一键开立钱包;点击进入后,“钱包管理”页面会显示存入钱包、转出钱包、交易明细、绑定账户、查看红包、信用卡还款、钱包升级和钱包注销8个功能。

  从建行的协议看,建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类型分为一类钱包、二类钱包、三类钱包和四类钱包,并设有限额。比如,数字人民币二类钱包、三类钱包和四类钱包的余额上限分别为1万元、2000元和1000元,单笔支付上限分别为5000元、2000元和5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分别为1万元、2000元和1000元;年累计支付限额为30万元、5万元和1万元。

  背景

  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根据央行官方消息,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目前数字货币都是在小额零售场景进行试点。

  原中行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业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李礼辉近日表示,未来数字货币将和成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并行,成为主要的支付工具,而不会很快产生替代效应。从目前试点情况来看,一些小规模的应用场景已经得到了验证,今年年内或明年年初进一步扩大数字货币的试点范围是有可能的,但能否较快推广至全国还需要观察。

  不过,数字人民币究竟何时正式推出还需要等待官宣。8月25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现在称之为数字人民币。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阶段,还没有正式推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工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记者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