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现已累计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成效显著。

  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21个。

  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根据《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显示,北京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在9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等主要特征,在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7大方面提出110余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其中全国首创政策30余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北京自贸试验区侧重于服务经济,包括试行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特别是率先提出要建设数字经济试验区,把科技创新与北京市体制改革联动,并逐步在北京市推广试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从技术和各方面业态来看,北京具有独特的优势,最适合发展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此次《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对于数字经济领域有非常具体的表述,这是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不同。同时,在数字版权、数字规则等方面,北京自贸试验区都将进行一定的探索。

  谈到北京自贸试验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将有哪些突破,刘向东表示,北京自贸试验区重点在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和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寻求突破,其中,通过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赋予区内金融机构更多跨境金融业务试点功能,包括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推动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便利化,推进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以及便利化境内金融机构境外投资,同时借用金融科技试点设立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等。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妍表示,此次国家赋予北京在自贸试验区中实施一系列金融开放的重要举措,具体来看,北京自贸试验区中金融领域的举措有四个特点:一是跨境资金流动更加便利;二是在自贸区各片区突出不同的业务特色;三是特别突出金融科技创新引领的作用;四是金融风险的有效防控,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北京始终把金融风险的防控摆在突出的位置。下一步,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下,贯彻落实好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举措,对标国际先进的金融规则,积极打造更加国际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为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做好支撑服务。(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