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随着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智能传感器”这块基石显得越来越重要。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我国于2012~2020年迎来传感器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期。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在2019年已超2000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近3000亿元。

  28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位于嘉定区的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了解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情况,切身体会小器件如何撬动起千亿级大市场。

  (工作人员正介绍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概况 央广网记者王雨馨 摄)

  记者看到,在园区的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内,展示着感知医疗、智能驾驶、智慧家居、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的传感器“硬核”应用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展示 央广网记者王雨馨 摄)

  (感知机器人展示 央广网记者王雨馨 摄)

  (温度传感器芯片展示 央广网记者王雨馨 摄)

  (汽车毫米波雷达检测器展示 央广网记者王雨馨 摄)

  据了解,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于2018年7月在上海正式落地,致力于先进传感器技术创新,以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中试为目标,专注传感器设计集成技术、先进制造及封测工艺,布局传感器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和物联网应用方案等领域,联合传感器上下游及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世界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

  (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一角 央广网记者王雨馨 摄)

  记者还同时参观了国家智能传感器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组建。”园区工作人员表示,实验室研发传感器关键共性技术与行业应用传感器融合系统解决方案,为传感器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提供高效研发实验环境和产业合作环境。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和联合实验室的落地,进一步加速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董事长雷文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嘉定区传感器产业项目共计200个,总投资额超1625亿元,已落地建设项目167个,总投资额逾1211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值将超过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