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 梁爽)异地就医,往往伴随报销时间长、报销手续繁琐和流程复杂等问题,但在我国长三角地区,居民跨省看病可以实现异地医保互通,门诊直接结算。目前,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全部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

  10月15日,央广网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南京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记者在医院长三角异地专窗看到了来自上海的孙女士在挂门诊号。

  “上次体检有个指标异常,今天来复查一下。”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上海社保,但因为工作安排,长期派驻南京工作。过去在南京看病需要垫付费用,回上海市报销,程序复杂;现在上海、南京实现互联互通,持医保卡在南京看病,即时报销,享受上海市医保待遇,看病很便捷。

  

  江苏省人民医院长三角异地专窗。(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了解到,截2020年9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异地医保服务人次位列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累计16000余例,其中,2019年4月至今,上海市14551例;2019年10月至今,浙江省1215例;2020年7月至今,安徽省1119例。

  作为全国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异地就医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又有哪些经验可以推向全国?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认为,“协作”是异地医保互通、门诊直接结算的核心,而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凝心聚力的关键。“领导不重视肯定做不成,因为这个是全系统的事情。”

  赵俊表示,医保需要多部门协同,包括医疗、医疗服务研究创新、财务政策、物价收费、信息化,还有一些服务保障方面的一系列的政策,所以多部门协同,在省市医保的指导下,跟国家平台、省平台、市平台,特别是异地的平台,经过多次的磨合才能逐渐一体化。

  “为了形成一个专门的组织,我们医院还把医保办升级为医疗保险处,来提升医院医保职能。门诊还专门设立了异地医保专窗,这样可以提高院内异地患者插卡直接结算率,减少患者现金垫付和来回奔波报销的压力。”赵俊说。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长三角异地专窗前,有患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异地就医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除此之外,信息化支持,提升管理效率。赵俊介绍,医院HIS系统分身份提示跨省异地医保、省内异地医保,方便患者异地就医。另外,“互联网医院”APP上海医保还实现线上直接结算,让长三角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医院还建立了异地医保专人负责制,按月对接临床科室异地患者费用和身份信息,落实异地医保政策。”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保险处处长丁海霞补充道。

  同时,为了加大宣传,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晓并使用起来,江苏省人民医院推进“首问负责制”丁海霞说,就像“首诊负责制”,首诊科室、首诊医生要对患者负责。“首问负责制”也就是要求医生、护士也要懂政策,患者来了,要主动与其沟通和普及异地医保互通相关政策。此外,医院还在院内开展异地就医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召开患者宣教会,宣传医保知识,不断提升异地医保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人次、医疗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占三个试点地区的98%。其中,南京市占长三角地区的1/4。

  谈及以上经验,赵俊表示,一方面,目前在全民医保体系下,进一步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降低系统故障率、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使越来越多百姓享受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随着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工作的推进,医保管理部门需要构建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合理管理费用、规范行为,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维护国家医保基金安全。

  目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京津冀、长三角、西南5省12个试点省(区、市)试点,具体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省(区、市)。

  今年底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将推向全国。2020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发布《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2020年底前,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管理系统”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范围,探索全国统一的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制度体系、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