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 宓迪)日前,证监会官网更新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鹏饮料”)招股书。从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来东鹏饮料的收入主要由能量饮料贡献,2017年-2019年,能量饮料占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成。

  在近年来陆续推出由柑柠檬茶等其他产品的背景下,东鹏饮料未来是否能够改变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现状,受到市场关注。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东鹏饮料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背后,销售费用也呈上升趋势。其中,2017年-2019年,东鹏饮料广告宣传投入金额分别达到3.85亿元、4.82亿元及3.45亿元。

  上半年实现营收24.69亿元

  东鹏饮料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是其主导产品。

 

  (图源于招股书)

  从数据来看,过去三年,东鹏饮料营业收入实现持续增长。2017年-2019年,东鹏饮料分别实现营收28.44亿元、30.38亿元和42.0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2.16亿元和5.71亿元。今年上半年,东鹏饮料实现营收24.6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

  (图源于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预计2020年1-9月份,东鹏饮料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将增长11.08%至35.7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将增长33.27%至70.03%,扣非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将增长21.14%至54.85%。

  销售费用呈上升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来营收提升的背后,东鹏饮料销售费用的变化也受到市场关注。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东鹏饮料销售费用分别为8.25亿元、9.69亿元及9.84亿元。2020年1-6月份,东鹏饮料销售费用达到4.52亿元。

  招股书称,报告期(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份)内,公司销售费用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主要系随着公司规模的提升,逐步加大在广告、渠道、人员等方面的投入,同时由于产品销量的增长,运输费有所增加。

  (销售费用构成情况,图源于招股书)

  而销售费用中,宣传推广费(主要包括广告宣传费及渠道推广费)在报告期内分别为4.37亿元、5.43亿元、4.30亿元及1.59亿元。其中,广告宣传投入主要包括电视电台广告、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及专题活动费用等支出。报告期内,东鹏广告宣传投入金额分别达到3.85亿元、4.82亿元、3.45亿元及1.28亿元。

  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从招股书来看,近年来,能量饮料一直是东鹏饮料营收的“支柱”。

  数据显示,能量饮料作为东鹏饮料主导产品,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份)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19%、94.99%、95.11%及92.05%。报告期内,能量饮料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7.35亿元、28.85亿元、40.03亿元和22.73亿元。

  而东鹏饮料的能量饮料主要为东鹏特饮,具体可分为金瓶特饮(250ml及500ml)、金罐特饮(250ml)和金砖特饮(250ml)共3中包装类型;2020年,东鹏饮料新推出含气能量饮料东鹏加気。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招股书,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宽消费群体,东鹏饮料不断丰富产品线,于2018年对陈皮特饮重新进行了包装,2019年推出了新品“由柑柠檬茶”。此外,招股书还把“聚焦主导产品,同时着力培养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品”列为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之一。

  (东鹏饮料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图源于招股书)

  不过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非能量饮料及包装饮用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及1669.04万元,二者合计规模仍远不及能量饮料带来的收入。而招股书也提到,虽然东鹏饮料近年来陆续推出由柑柠檬茶等其他系列产品,但整体销售规模相对较小,短期公司仍存在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

  除了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以外,报告期内,广东区域销售收入占东鹏饮料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到66.66%、61.10%、60.12%及53.91%。招股书称,虽然公司积极开拓广西、华中、华东等市场,报告期内广东区域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但整体而言公司在广东区域的销售占比依然较高,销售区域较为集中,经营业绩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该区域的市场情况。

  拟募资14.93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等

  (图源于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此次冲击资本市场,东鹏饮料拟募资14.93亿元,其中8.09亿元拟用于生产基地建设、3.71亿元拟用于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7521.22万元用于信息化升级建设、3147.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2.06亿元用于总部大楼建设。

  其中,生产基地建设包括华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重庆西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4.69亿元及3.40亿元,投资总额分别达到7.29亿元及5.09亿元。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分别形成年产48.12万吨饮料及年产39.50万吨的生产能力。

  谈及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招股书称,目前公司广东地区生产基地能量饮料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趋于饱和,产能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华南生产基地的建设,有利于缓解公司产能瓶颈,提高供货能力。

  此外,为了进一步满足中、西部地区的市场需求,缩短运输半径,降低运输费用,提升盈利水平,拟建设重庆西彭生产基地。随着重庆西彭生产基地的建成,公司在华南、华东、西南均有生产基地,将形成完善的产能分布。

  而从招股书披露的整体产能利用率来看,报告期内,东鹏饮料按照生产吨数计量的总产量分别为55.60万吨、64.84万吨、101.61万吨及60.16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10%、62.03%、66.38%及74.46%。其中,能量饮料合计产能利用率为85.20%、65.48%、73.00%及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