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股票成交持续活跃,市场认可度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做市交易总成交额近400亿元,同比增长逾四成。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15家做市商获得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资格,合计减免做市交易经手费近300万元,同比增长26.17%。

  头部效应显著

  全国股转公司网站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成交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达到1011.55亿元,较2019年同期(截至当年10月18日)的624.96亿元实现大幅增长。

  做市交易持续活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新三板共有570只股票采取做市转让的交易方式。其中,250家属于创新层公司,占比43.86%。今年以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做市交易股票有68只。这68只股票贡献了超过八成的做市交易成交额,做市成交额居前的18只股票贡献了一半份额,头部效应显著。

  华韩整形以28.76亿元的成交额暂居做市交易头把交椅,中建信息以23.91亿元的成交额紧随其后,粤开证券的成交额为17.12亿元,位居第三。这三家公司上半年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上半年,华韩整形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9.94%,归母净利润为4941.91万元,同比增长93.77%;中建信息实现营业收入75.38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1.29%;粤开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8.33%,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8.39%。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11只做市交易股票的做市商数量在5家及以上。其中,21只股票超过10家,华强方特、粤开证券、圣泉集团、新道科技等挂牌公司的做市商数量居前。

  15家做市商获减免经手费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评价指引(试行)》,今年三季度共有15家做市商获得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资格,合计减免做市交易经手费近300万元。

  具体看,申万宏源、九州证券以及广发证券3家做市商进入综合排名前5%的行列,获得减免100%经手费的资格。中泰证券、中山证券、国泰君安及上海证券4家做市商位列综合排名前5%-10%(含),获得减免70%的经手费。安信证券、东北证券、天风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首创证券、东方证券等8家做市商获得了经手费减免资格,减免比例为50%。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2019年4月首次发布做市商季度评价结果,对综合排名前列的做市商给予不同程度的交易经手费减免,鼓励引导新三板做市商积极、合规开展做市业务。评价制度施行以来获得广泛好评,逐渐形成一批稳定、优秀的做市商队伍,并发挥行业示范效应,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全国股转公司强调,坚持并鼓励发展做市商制度。全国股转公司正在稳妥推进精选层挂牌公司股票混合交易制度,进一步发挥做市商制度的优势,改善市场流动性。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跟踪评估做市商评价制度实施效果,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优化评价规则,推动做市商制度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