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 宓迪)日前,迪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迪阿股份”)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在主打“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的销售模式背后,其近年来的财务表现、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也受到市场关注。值得留意的是,在凭借其独特的营销策划为人所知的同时,迪阿股份也曾在广告宣传方面收到监管部门罚单。

  根据其招股书,迪阿股份主要从事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定制销售和研发设计,为婚恋人群定制高品质的求婚钻戒等钻石镶嵌饰品。在品牌建设方面,迪阿股份从DR品牌创立之初即坚持“男生一生仅能定制一枚”DR求婚钻戒,持续向消费者传达DR品牌“一生·唯一·真爱”的爱情观。截至2020年6月30日,迪阿股份共拥有门店298家,主要分布于大中型城市的核心商圈。

  2019年销售费用达6.74亿元

  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迪阿股份近年来走入了一个“增收不增利”的状况:2017年-2019年,迪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17亿元、15.00亿元和16.65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50亿元、2.73亿元、2.64亿元。2020年1-6月份,迪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实现净利润1.51亿元。

  (图源于迪阿股份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在营收持续增长的背后,迪阿股份的销售费用也连年增长: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份),迪阿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3.15亿元、5.00亿元、6.74亿元和3.0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28.19%、33.32%、40.51%和35.91%,主要系迪阿股份线下运营规模不断扩大、相关支出增加较快所致。

  此外记者关注到,报告期内,迪阿股份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69.71%、69.82%、70.21%和69.71%。

  (图源于迪阿股份招股书)

  由于迪阿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8%,综合毛利率水平及变动趋势主要受主营业务毛利率影响。而根据招股书介绍,报告期内,迪阿股份求婚钻戒毛利率分别为69.92%、70.14%、71.40%和71.68%,呈上升趋势;结婚对戒毛利率则分别为67.96%、70.37%、69.02%和66.24%。

  实控人夫妻合计间接持股98.075%

  招股书显示,迪阿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张国涛、卢依雯。张国涛、卢依雯为夫妻关系,张国涛通过迪阿投资、温迪壹号、温迪贰号、温迪叁号、前海温迪合计间接持有公司7.825%股份;卢依雯通过迪阿投资间接持有公司90.25%股份。张国涛、卢依雯合计间接持有公司98.075%股份。

  (图源于招股书)

  据其招股书,此次冲击创业板,迪阿股份拟募资12.84亿元,其中拟投入7.40亿元用于渠道网络建设项目、1.10亿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5389.93万元用于钻石珠宝研发创意设计中心建设项目、3.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迪阿股份现金分红分别达到8000万元、1.5亿元及9000万元、1.2亿元,合计金额达到4.4亿元,超过上述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募资金额。

  曾因广告宣传被罚

  记者留意到,凭借其独特的营销概念吸引眼球的迪阿股份,还曾因广告宣传收到监管部门罚单。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6月20日,因戴瑞有限(迪阿股份前身)广告宣传存在不一致,违反《广告法》第四条规定,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罗湖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了罚款414元的处罚。

  此外,2018年10月17日,监管部门对戴瑞有限北京第七分公司处以罚款3万元,招股书披露的处罚事项为“经营场所电视背景墙宣传中‘粉钻世间罕贵,全球总量仅占所有钻石 0.0001%’,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而根据记者查阅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相关引证内容系当事人从百度百科搜索而来,且未标明出处。

  (图为相应行政处罚决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