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工作进展及成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截至10月底,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当中,中央财政下达了1.695万亿元,进度99.7%,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税收发票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总体呈现逐季回升向好态势。

  直达资金发挥多方面作用

  许宏才介绍,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中,省级财政已分配下达1.615万亿元,占中央下达指标的95.6%,没有下达的主要是按照政策规定,省级留用一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扣除后省级下达比例99.3%。市县财政已将1.553万亿元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占省级下达预算指标的99.5%。

  从使用情况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包含32.63万个项目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70.9%,高出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1.198万亿元支出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比96.1%,体现了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资金直达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政策效应。

  许宏才表示,资金主要在支持减税降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工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速年内转正

  蔡自力表示,税收发票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总体呈现逐季回升向好的态势。一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6%,二季度同比增长9%,三季度同比增长12.4%。10月,企业销售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了15.1%。1月至10月,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工业销售收入加速恢复,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0月,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4%,比三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1月至10月累计增长0.4%,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赵白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