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协议终达成。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会上,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各国贸易部长签署了RCEP协定。官方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这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哪些深远影响?作为“朋友圈”成员之一的中国来说,该协定有何重要意义?我国又将如何抓住这次发展机遇?

  汇集15个国家

  有利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RCEP谈判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

  2012年11月20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领导人,共同发布《启动谈判的联合声明》,启动该自贸区的建设进程。

  期间经过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去年11月4日,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联合声明》,宣布15个国家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由于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印度最终退出谈判。

  “今年以来,RCEP各成员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并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最终在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如期签署协定。”商务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站在当前节点,RCEP必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汇集了15个国家,成为全球人口最多,GDP最大的贸易集团,它将成为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也认为,该协议的签订对世界经济贸易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一是各方通过降税将实现90%以上的货物贸易商品零关税,同时实质性相互开放服务部门,这些承诺超出WTO开放水平,将促进RCEP区域内的贸易投资,推动构建形成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也将带动世界贸易与经济从疫情后恢复增长;二是RCEP坚持自由开放、包容发展的理念原则,在WTO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形成了区域内相对统一的、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

  据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释放巨大市场潜力

  成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从整体框架看,RCEP主要包括由货物贸易、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自然人临时流动、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政府采购等部分组成的20个章节,以及由关税承诺表、服务具体承诺表等部分组成的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

  对于“朋友圈”成员之一的中国来说,协定的签署有何重要意义?商务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从以下三方面概括:

  一是RCEP将成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我与RCEP成员贸易总额约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来自RCEP成员实际投资占我实际吸引外资总额比重超过10%。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进一步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往来,这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不断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是RCEP将助力我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CEP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这将有利于我国以扩大开放带动国内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我国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为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提供有效支撑,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RCEP将显著提升我国自由贸易区网络“含金量”。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签署后,我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通过RCEP,我国与日本建立了自贸关系,这是我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是我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取得的重大突破,使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增加至35%左右,大大提升我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

  放眼未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建议,中国要把RCEP的多边贸易机制和中国双循环的大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自贸区、进博会、一带一路等内外循环互相促进的机制优化和政策红利,抓住中国品牌和技术走出去的大机遇,以市场换资源,不断提升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配套的人民币在海外的应用场景、以此充分调动和用好内外两种资源,促进我国经济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