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 杨崇)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拟引进股东生变。

  日前,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装建设”,00282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拟以5.25亿元认购昆仑健康35000万股(股权占比14.95%)的协议。

  对于终止对外投资的原因,中装建设表示,公司根据目前投资战略和资金使用计划,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认购协议。此外,中装建设称,上述投资未实际出资。

  公开资料显示,中装建设是一家以室内外装饰为主,融合幕墙、建筑智能化、园林等为一体的综合装饰服务提供商,经营范围包括办公楼、商业建筑、高档酒店、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别墅等住宅建筑的装饰施工和设计业务等。

  多家股东因违法违规“上榜”

  今年7月,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38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名单显示,其中6家“上榜”公司同为昆仑健康股东。具体包括: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西藏清科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2020年5月,已被注销)。

  昆仑健康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除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外,其余5家公司仍为昆仑健康股东。

   

  图源于昆仑健康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持股比例方面,上述5家股东合计持有117091万股,合计持股占比49.88%。其中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9%;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0.3%;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68%;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4%;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5%。

  除福信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余四家股东均为昆仑健康2016年12月获批变更股东后的新股东。

  时隔两个月,2017年2月,原保监会两度向昆仑健康下发问询函,涉及其股东资金来源;四家新股东近三年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等。

  2017年12月,原保监会向昆仑健康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书》直指昆仑健康股东在变更股东申请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等。同时,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股东在增资申请中,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无关联关系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

  原保监会表示,决定撤销2016年12月昆仑健康变更股东的批复,以及2015年6月和2016年6月昆仑健康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

  此外,原保监会还要求,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昆仑健康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

  新股东难觅

  直至2019年4月,昆仑健康发布公告称拟引进3家新股东,即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昆仑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议案,同意按照每股人民币1.5元的价格,由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认购公司股份49091万股,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公司股份35000万股,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认购公司股份33000 万股。本次增资完成后,昆仑健康注册资本为23.4182 亿元人民币。

  三家拟引进股东认购股份合计117091万股,与昆仑健康5家问题股东合计持股数量一致,即认购成功后,昆仑健康的股权问题将得到最终解决。

  如今,中装建设决定终止认购协议,而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认购公司和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否仍按照原计划进行认购,是否已经完成实际出资等,央广网财经记者向昆仑健康方面提出采访要求,其公司接听人员表示上报之后再作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3月,中装建设披露认购昆仑健康股份后,曾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涉及收购股权定价依据、评估增值原因、交易融资安排等。而中装建设在回复函中曾表示,其看好昆仑健康未来发展,并认为监管昆仑健康保险目前保费收入与同类公司规模相比较小,预测期增长空间较大。

  对于保险股权乱象的治理,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监管在持续推进中小机构股东股权乱象整治工作,保险公司重要股东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而对一些业绩不佳的保险公司而言,其引进理想股东的难度增加。“不过,健康险业务成长性强,这种情况还是相对好的。”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首批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之一,注册资本23.4182 亿元人民币。昆仑健康第3季度偿付能力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保险业务收入68.97亿元,净利润为3.26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23%。昆仑健康2019年年报显示,保险业务收入33.8亿元,净利润为1.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