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型消费成为消费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少地方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的“组合拳”,促进了新型消费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部分地方新型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11月19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新型消费业态快速增长。前10个月,山西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网上商品零售额67.2亿元,增长35.2%;11月17日,浙江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浙江省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分别增长25.6%、5%。网络消费助推有力,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15.8%,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5%。前10个月,实现网络零售16429亿元,同比增长12.8%。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浙江等地新型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是因为受疫情防控影响,孕育出更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出现,为拉动消费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近年来一直推进消费转型升级和消费方式模式创新,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在更多传统产业商品服务领域得到更好的普及应用,通过“互联网+”推动了消费方式的转型和产业产品服务的升级,发挥了重要的消费引领作用。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各地出台一系列促消费举措和活动,消费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从推动经济增长的角度看,新型消费功不可没,也表明居民消费仍有比较大空间,消费市场呈现长期向好的趋势。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湖南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出台了促进消费政策和活动,通过减免税费、优惠券等举措推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通过适度增强财税政策的扶持力度,可以减轻新型消费相关领域的税费负担,实现新型消费更快发展,从而以点带面激活整体社会消费。”张依群建议,运用财税政策手段推动收入分配公平化,有效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清理和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税政策并形成良好长期预期,建立自由公平宽松的竞争环境,让新型消费发展更快达到预期效果。

  郭一鸣认为,随着新消费业态逆势增长,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力,鼓励和推动新型消费新业态持续发展,也需要财税政策助力。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减轻消费者的负担,进而激发消费潜力,更好地提振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月17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顺应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培训、智能体育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