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 于琦)近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债券违约事件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交易商协会的一则公告再次让事件进一步发酵。
  11月19日晚间,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对永煤控股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中介机构已启动自律调查,涉及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承销商,以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图源自交易商协会官网截图)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今日收盘,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光大银行下跌3.23%,兴业银行下跌1.60%。
  永煤控股陷债券违约风波
  11月10日,永煤控股在上海清算所发布了《关于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的公告》,称公司因流动资金紧张,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
(图源自公告截图)
  关于后续兑付安排,永煤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兑付资金,争取尽快向投资人支付债券本息。
  据央广网财经记者了解,“20永煤SCP003”发行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发行债券期限不超过270天,信用评级机构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
  与此同时,11月10日,上海清算所官网发布了“关于未收到‘20永煤SCP003’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通知称,2020年11月10日是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仍未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图源自上海清算所官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永煤控股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河南省永城市,其控股股东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6.0083%,经营范围包括对煤炭、铁路、化工及矿业的投资与管理;发电及输变电(限分支机构凭证经营)等,其中煤炭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永煤控股债券违约的背后,是其盈利能力的逐年下滑。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永煤控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11.44亿元、-13.17亿元、-3.19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该公司总资产1726.5亿元,总负债1343.9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7.84%。
  兴业光大等多家中介机构被查
  永煤控股的公告显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永煤控股主承销商及联席主承销商,在违约之前,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给予永煤控股的主体评级为AAA,违约事件发生后,中诚信国际将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评级由“AAA”调整为“BB”。
  11月19日,交易商协会在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和对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发现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承销商,以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等有关规定,交易商协会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事实上,永煤控股债券违约涉及多个责任方。11月18日,交易商协会曾发布公告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自律调查。根据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
(图源自交易商协会官网截图)
  交易商协会表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协会将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如调查中发现相关机构存在操纵市场等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11月18日,海通证券也在公告中披露了被启动自律调查的情况,称公司将积极配合自律调查的相关工作,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关于进一步 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图源自海通证券公告)
  受此消息影响,11月19日,海通证券股价下跌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