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在重重质疑声中,尚纬股份迈向直播电商的这一步,终究没能跨出去。12月3日晚间,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星空野望40.27%股权。 

  收购计划的“流产”或与直播电商发展环境变化有关。尚纬股份称,签署现金收购相关协议后,在对标的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过程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和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做出规范。

  “若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考虑上述因素,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股东对本次交易的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与对赌等核心条款进行了重新研判,经过反复、慎重讨论,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尚纬股份表示。

  此前,尚纬股份曾在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同时,上市公司股东李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李钧、龙泉浅秀互联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孔剑平分别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599.53万股股权。上述现金收购与协议转让互为条件。

  消息一经发布,“罗永浩”“直播带货”等关键词迅速点燃市场对尚纬股份的热情。11月9日至11月11日,尚纬股份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

  不过,这起溢价率超过28倍的跨界收购引起了上交所注意。上交所11月8日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尚纬股份说明高溢价收购是否合理、标的盈利是否可持续、是否有损投资者利益等问题。11月10日,上交所再度发出工作函,要求尚纬股份说明跨界收购的战略考虑、交易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向李广元变相利益输送等。

  然而,面对问询,尚纬股份犯上“拖延症”,相继三次推迟对上交所的问询的答复。12月4日,尚纬股份发布对上交所的回复,仅就停牌的合规性、信息披露和公司控制权等问题进行了作答,同时,发布了终止收购的公告。而对上交所提出的交易相关核心问题,尚纬股份未有明确回复。

  4日早间开盘,尚纬股份股价大跌6.61%,报6.36元,创出近5个月新低。截至4日收盘,尚纬股份股价下跌2.5%,报6.64元,较11月12日时10.10元的股价高点跌去34%,回到今年六月份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