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民营企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民营企业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聚焦主业,开拓创新,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丁佐宏表示,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也深感担子更重了。丁佐宏建议,“十四五”时期,民营企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丁佐宏表示,民营企业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中,只有把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局中,才能有更大的作为。

  第二,要主动承担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对于什么是“高质量”,丁佐宏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就是要做专、做精、做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聚焦主业,找准自己的分工,做到别人不能代替,不能随意模仿。

  “办企业追求利润没有错,但不能看什么来钱快,就盲目跑去干。搞自己并不熟悉的所谓多元化,只想一口吃成大胖子,结果要么噎着,要么撑死。如果没有金刚钻,千万别揽瓷器活。”丁佐宏说。

  第三,要大力弘扬并践行企业家精神。丁佐宏说,作为民营企业家,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多承担社会责任,多做善事、好事,“要有先富带动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觉悟,要有胸怀社会责任担当的底气,要有开拓创新发展的勇气,要有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要有做优做强做久的耐力,永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 丁佐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