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1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我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窗口期’。”13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如是说。

  潘卫东表示,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浦发银行已构建了机制有保障、资源有倾斜、产品有体系,并以集团协同、科技赋能为助力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

  2008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将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基因。近日,浦发银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并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迭代至3.0版,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全力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在保障机制上,浦发银行针对“双碳目标”,成立了由总行主要领导挂帅的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同时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在产品和服务模式上,浦发银行积极协同集团资源,以“商行+投行”的模式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有效整合传统信贷产品以及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全力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金融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超市。集团子公司也在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领域积极拓展业务。

  “相比于传统行业,绿色企业识别及信贷风险管控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要求。”潘卫东表示,在严格执行监管有关绿色项目认定标准的前提下,浦发银行研发了绿色金融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绿色项目实现自动识别以及环境效益的自动测算等,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628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2020年,浦发银行累计批复绿色行业相关授信1200多亿元,涉及固废治理、污水处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电池等十多个绿色行业。在长三角区域,浦发银行也勇当绿色生态建设排头兵,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的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比重的40%

  “2021年,浦发银行把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上升到集团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在今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我们把绿色金融作为公司银行的特色业务,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潘卫东表示。

  未来,在总行设立主要领导负责的推进机构的同时,浦发银行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行业企业影响、高碳企业转型风险、新能源行业发展等课题研究;坚持全行一盘棋,将各业务板块纳入统一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对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实行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政策,鼓励经营机构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供给,发挥金融对社会资源的引导和调配作用,支持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

  此外,潘卫东介绍,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债募集资金累计投放于绿色产业项目超过770亿元,投放项目数量167个。后续,浦发银行将继续加大绿债投放力度,大力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以及雾霾治理、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重大民生领域项目,以发挥绿色债券对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