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登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行业新增信托产品8761笔,环比下降28.86%,涉及规模17497.96亿元,环比下降16%。二季度新增集合资金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为6806.76亿元,占当季各类新增信托规模的比重由4月份的34.2%上升到6月份的46.2%。二季度新增投资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为5705.52亿元,占当季各类新增信托规模的比重连续3个季度上升,由2020年三季度的23.28%提升至2021年二季度的32.61%,显示行业持续推动转型、提升专业投资能力方面的进步。

  对此,中国信登报告指出,集合资金类信托产品规模占季度各类新增信托规模的比重持续上升,体现了在融资类业务压缩和限制的背景下,部分信托公司持续发力标品市场,加大对集合类信托产品展业力度的成效。

  日前发布的《金融监管蓝皮书: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21)》认为,2021年信托业监管的重心是高风险信托公司的风险处置与化解,与此相伴的是继续对违规融资类和通道业务进行压降。报告认为,这些行动有助于加快清理行业经营的历史包袱,为转型发展减负并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