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9月1日讯(记者 李春晖)昨日(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份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颇为引人关注。

  对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回落的原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由于此前国内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接触型、聚集型的服务业需求产生了明显抑制,导致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幅度较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仅为45.2%,低于上月7.3个百分点。

  从具体行业来看,分化颇为明显。具有接触型、聚集型特征的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租赁及商务服务、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明显减少;同时,批发、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均高于54.0%,业务总量继续增长。

  不过这种抑制作用只是短期的、暂时的。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入收缩区间,基本属于“短期波动”。“考虑到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将大幅反弹至扩张区间。这一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下半年经济增长主动能从‘工业领跑’向‘服务业修复’的切换态势。”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也表示,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经济社会将再度向常态化回归,同时因中秋、国庆等假期邻近,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预计将迎来反弹。

  经营主体对于近期服务业市场的恢复也较为乐观。8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位于较高景气区间。“由于国内局部疫情反复时间通常不会超过2个月,因此企业市场预期仍然稳定。”王青表示。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中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业,在8月重返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5%,高于上月3.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建筑业新签订合同量和企业用工有所增加。

  对于制造业PMI,虽然8月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50.1%,但仍然保持在扩张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8月制造业PMI中的价格指数双双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3%和53.4%,低于上月1.6和0.4个百分点,且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3个月缩小,从5月份的12.2个百分点降至7.9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中下游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压力有望得到缓解。“尽管7月PPI同比重回9.0%的高位,但本轮工业品价格上涨势头已在减弱。”王青称,“预计8月PPI同比将小幅降至8.7%左右,而且接下来有望进入一个稳定的小幅下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