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完毕,沪市多家*ST公司面临退市风险,上交所连续发函提示风险。

  上交所数据显示,当前,沪市风险警示板共有77家公司,其中,存在退市风险的*ST公司有41家。根据2021年半年报,41家*ST公司中,有23家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具体来看,14家公司收入上半年不足5000万且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按照这个金额估计,全年很可能收入不足1亿元且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11家公司净资产为负;其中,*ST天成、*ST中新两家公司同时触及上述两个标准。

  在14家可能触及该退市指标的公司中,*ST中新上半年营业收入仅有12万,*ST中房不足17万,此外,还有*ST昌鱼、*ST厦华等公司营业收入都不足1000万。在11家净资产为负的*ST公司中,*ST海航、*ST康美、*ST松江等7家公司的净资产甚至低于-10亿元。除财务数据外,*ST中新、*ST明科、*ST康美等11家公司的2020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从半年报情况来看,目前这些公司相关情形均未消除,缺乏明显改善迹象。以上这些公司若触及退市情形,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直接面临退市摘牌。

  上交所数据显示,2021年年初至今,沪市已有12家公司通过各类途径退市,常态化退市机制正逐步建立。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上交所依法依规执行退市监管,严厉打击个别公司突击构造收入规避退市的情形,凸显了应退尽退的决心。比如*ST圣亚、*ST南化等公司,都因触及财务类组合指标,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还有部分公司规避退市,尽管对抗性强,但也难逃严格的退市监管。如*ST圣亚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无法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诸多疑点,但公司拒不提供相关材料,不主动按要求扣除,最终成两市第一家被交易所认定触及退市指标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