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融资余额累计增加28.88亿元。这表明融资客近期加仓谨慎。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认为,短期宜均衡配置,可适度增配估值整体不高、悲观预期边际改善的优质“老白马”。中期风格仍会“偏向成长”,部分优质公司股价调整或带来逢低吸纳机会。

  三大板块吸金逾7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两市融资余额报17043.04亿元,连续8个交易日站上1.7万亿元台阶;上周两市融资余额增加28.88亿元,全周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8.75%。

  具体来看,8月30日融资余额增加70.74亿元,8月31日减少18.14亿元,9月1日增加13.35亿元,9月2日增加26.50亿元,9月3日减少63.57亿元,融资客表现趋于谨慎。三大指数上周表现分化,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69%,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78%、4.76%。

  Wind数据显示,上周有1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公用事业板块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28.77亿元、22.59亿元、22.13亿元,排位居前;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板块融资净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34.52亿元、24.69亿元、9.01亿元。

  机构称市场风格或切换

  Wind数据显示,上周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大的5只股票是特变电工、中国中铁、包钢股份、北方稀土、格力电器,金额分别为7.86亿元、7.65亿元、7.06亿元、5.88亿元、4.50亿元。除格力电器股价下跌外,其他4只股票上周均出现上涨,特变电工上周累计上涨35.87%。

  此外,上周比亚迪、宁德时代、天齐锂业、华友钴业、贵州茅台融资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0.40亿元、10.35亿元、7.79亿元、7.00亿元、5.47亿元,在全部两融标的中规模居前。其中,宁德时代、贵州茅台上周股价上涨,其他3只股票股价下跌。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未来市场大概率维持结构性行情,题材切换速度会比较快,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各板块量能变化,切忌跟风炒作高价位、高估值股票。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交易信号、经济信号以及上市公司行为信号逐步显现,预示着市场风格切换。配置方面,9月是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最佳窗口,建议继续在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之间保持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