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30日生猪均价每斤7元左右,而业内目前公认的生猪养殖成本每斤约8.5元。生猪价跌破“成本线”已有数月,四川省各类养殖主体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今年3月以来,猪肉价也从最高点每斤30多元一路下跌至10元左右。此轮猪价跌得猛,来得快,可谓“超级猪周期”。多年来,四川生猪出栏约占全国总量十分之一,去年生猪出栏量达5614.4万头,位列全国第一。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双溪镇长坪村农民田国富摸爬滚打养猪20多年,总体上略有盈余。近日见到记者时紧皱眉头:“去年毛猪一斤约20块,一头猪起码赚2000多块;现在毛猪价一斤7块出头,700多头肥猪从3月到现在一头没卖。政府也出台了政策支持,希望早点熬过难关,养猪还是有盼头的。”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除了中小养殖户,大型养殖企业也出现亏损。四川金梓源农业有限公司在中江县投建两栋大型养猪场给正邦科技代养,规划年繁育仔猪100万头,然而正邦因上半年亏损调整发展规划,该猪场养猪的时间已推迟。

  在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新背景下,业内人士此前预测猪价或长期稳定在较高位。话音未落,猪价却暴跌。何以至此?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专家表示,原因并非只是“猪多了”,而是多种因素叠加所致。今年上半年四川生猪出栏2928.7万头,产能刚达常年水平。此外,二次育肥猪提高出栏均重、价跌后恐慌性出栏、进口猪肉增多、养殖成本上升、肉类消费结构改变导致市场需求下降等多种因素也推波助澜。

  猪价“过山车”让养殖户和消费者深感不安。为此,日前国家六部门首次逆周期调控生猪生产,坚定延续2019年稳产保供政策。四川也出台了稳定生猪生产十条措施,加强政策支持,稳定养殖信心,确保全年完成4000万头存栏任务和5800万头出栏调度目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3742万头,6月末生猪存栏43911万头,同比分别增长34.2%、29.1%;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几轮“猪周期”折射出产业发展不成熟、市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朱砺等业内专家呼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有形之手”调控更加精准有力,提升养殖规模化和科技水平,完善猪肉储备调节、金融支撑等配套政策,促进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