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在国家发改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充分发挥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优势,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图源自CFP)

今年以来,利用外资数量提升、结构优化。外资流入延续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1-7月,全国吸引外资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刘小南介绍,“这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分别为71.2亿美元、25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6%、40.6%,高于平均增长速度。”

调查数据显示,在华外企经营良好、利润增加。今年1-7月,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5.94万亿元人民币、1.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1.6%、46.0%,也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调查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

“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乐观、信心较足。我们最近看到很多在华商会调查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刘小南指出,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81%的美资企业预计今年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将实现正增长,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分别提高5个、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1年白皮书》显示,92.8%的在华日资企业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调整生产基地。

刘小南称,总体看,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可中国营商环境,对在中国投资有信心,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并将与中国经济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