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于琦)8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一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公告称,海通证券于9月7日签收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152021022号)和《调查通知书》(证监调查字0152021061号)。因公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图源自海通证券公告)

海通证券称,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还要追溯至奥瑞德重组失败的事情。

奥瑞德的前身为西南药业,2014年8月,西南药业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通过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奥瑞德实现了对西南药业的借壳上市。海通证券担任此次重大资产置换的独立财务顾问。

借壳完成仅两年后,奥瑞德就开始推动124亿元收购合肥瑞成100%股权的预案,但因资金不足以失败告终。2018年以来,随着奥瑞德背后的一系列违规问题相继暴露,如实际控制人以公司或子公司名义为个人或其他方提供大额违规借款、连带担保,且存在业绩造假等系列问题,公司股价也随之持续下跌,市值大幅缩水。

2018年6月2日,奥瑞德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监管部门调查。

而在此之前,海通证券出具的督导意见中并未提及奥瑞德相关“劣迹”。例如,在2018年5月初,海通证券出具的2017年度持续督导意见中指出,“2017年度,奥瑞德整体经营情况正常”“控股股东没有超越股东大会直接干预公司的决策和经营活动,公司的重大决策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规范做出;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和业务方面完全分开”“公司制订了完整的信息披露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法规之规定”。

实际上,这已不是海通证券首次因奥瑞德被监管处罚。

早在2019年9月,在担任奥瑞德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期间,4名来自海通证券的项目主办人赵立新、钱丽燕、李春和贾文静因存在违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处罚。

上交所出具的监管函件显示,海通证券相关人员被指出的问题包括:未能勤勉尽责,未能为此次交易审慎估值、设计合理方案并出具准确、有效、专业的意见;交易完成后,未及时督促交易对方依照约定切实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因合规问题已多次遭监管“点名”。

今年1月,因存在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海通证券及相关子公司分别收到交易商协会出具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决定书》,并被责令针对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今年3月,证监会公告,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私募资管等业务过程中,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采取行政处罚,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今年8月24日,海通证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五份罚单,原因系北特科技关联交易牵扯出的五位保荐负责人的履职问题。

由于近一年来海通证券多次被监管处罚,这也影响了它的评级结果。证监会今年7月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海通证券成为唯一落入B类的头部券商,直接降至B类级别中的BBB级。此前,海通证券连续四年被评为AA级。

二级市场层面,受消息影响,海通证券低开低走,盘中一度大跌逾9%。截至9日收盘,海通证券报12.52元/股,跌幅为8.41%,总市值163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