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两者涨幅“剪刀差”扩大。

  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PPI将保持高位运行,中下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可能面临较大挑战,应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进一步实施中小企业纾困政策。

  食品价格回落拉低CPI涨幅

  专家分析,8月CPI涨幅回落主要是受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影响。统计显示,8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4.9%,降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8月食品价格继续回落,拉低CPI涨幅。虽然受个别地区疫情反弹以及高温、降雨等不利天气影响,蛋类、鲜果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但由于猪肉供给相对充足,影响CPI下降约1.09个百分点。

  8月非食品价格也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8月,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由升转降;受疫情影响,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等出行类服务消费受到抑制。这些因素都导致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回落。

  展望下阶段CPI走势,红塔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孙永乐认为,食品项特别是猪肉价格大概率已见底,后续可能趋于低位回升,对CPI的下拉作用会有所减弱。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预计,年底前CPI将在服务类价格的带动下温和上行。

  PPI涨幅短期料维持高位

  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8月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从环比看,8月P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8月PPI上涨9.5%,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创出2008年9月以来新高。董莉娟介绍,在8月9.5%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影响约7.7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而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在回落。

  “国内基建需求回暖和供给约束仍然存在,带动PPI同比涨幅走高,预计未来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伍超明表示,考虑到翘尾因素较快降低,年底前后PPI涨幅有望小幅回落。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预计,短期内PPI同比涨幅将维持高位,不排除继续创新高的可能性。

  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8月PPI与CPI涨幅“剪刀差”扩大,创出有数据记录以来新高。专家表示,这表明连月来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没有实质性向终端消费品价格传导,中下游企业发展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保供稳价还需持续发力。

  温彬表示,下一阶段,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对煤炭、有色等物资加大储备投放力度,进一步实施中小企业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

  明明认为,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国内供给侧收缩导致部分商品价格继续上涨,PPI同比增速暂时难以出现快速下行。在降成本方面,建议更多依托改革以及数量型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在保供稳价方面,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9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该局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此次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实施国家石油储备常态化轮换,是发挥储备市场调节作用的重要途径。通过公开竞价销售向市场投放国家储备原油,将更好地稳定国内市场供需,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