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10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在发布会上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举行。本次大会将恢复举行乌镇峰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线下,继续于浙江乌镇设置实景会场,开展各项会议活动。在线上,邀请境外重要嘉宾以实时连线或录制视频方式在大会上发言;将首次邀请1000余名线上嘉宾通过大会视频会议平台实时观会;此外,还将通过国内主流网络直播平台对大会部分分论坛和重要活动进行网络视频及图文直播。

记者了解到,“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将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板块之一,通过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2021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以推进全球互联网技术交流和合作作为根本出发点,以赛制、赛题等方面进行创新,设置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5G应用五个专题赛,每个专题赛设置网络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并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总决赛及颁奖仪式。

赵泽良表示,大会将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重点阐述2021年世界互联网发展进程、现状和趋势,系统总结了世界主要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情况和发展亮点,深入分析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网络法治、国际治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动态、新趋势,旨在推动世界各国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为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