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7月季节性回落后,受债券融资拉动,8月新增社融逐步企稳。人民银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6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4341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9738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382亿元、7918亿元。

接近3万亿元的社融增量,与7月1.06万亿元的社融增量相比,实现环比大增近2万亿元,债券融资回暖拉动作用明显。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在内的政府债券净融资,创下今年以来的峰值。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直接融资对8月新增社融形成贡献,新增股票融资1478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在7月降准资金较充裕的影响下,债券收益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发债需求有所增加,8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4341亿元,同比多增682亿元。

实际上,今年初,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往年有所放缓,4月下旬开始逐步提速。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国债、地方政府债新发行规模合计数为15443.78亿元,较前几个月高出2000亿元以上。Wind数据显示,8月国债、地方政府债合计到期规模处于相对低位,使得政府债券净融资额环比大幅增长。

债券融资环境回暖的同时,信贷增长依然稳健,基本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数据显示,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与今4月和5月的新增量基本持平,较7月低位增超4000亿元。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从金融统计数据看,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保持稳定。结构方面,企业贷款新增近7000亿元,超过历史同期水平,主要受票据融资增长拉动,中长期贷款占比保持稳定,预计9月贷款结构将进一步改善。

在此前召开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要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整体上看,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有效融资需求转弱,需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温彬认为,后续要用好已出台的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