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仪式,粤港澳三地同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

专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往来密切、人员交流频繁,对跨境理财存在较大需求,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是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大湾区跨境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有利于拓宽居民个人跨境证券投资渠道,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对单个投资者实行额度管理

根据《细则》,跨境理财通业务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区内银行体系建立的闭环式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统称“投资产品”)。跨境理财通分为“北向通”和“南向通”。

北向通指港澳投资者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代销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通过闭环式资金管道汇入资金购买内地代销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南向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在港澳销售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通过闭环式资金管道汇出资金购买港澳销售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

《细则》明确了业务试点额度。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入额上限和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均不超过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目前,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暂定1500亿元人民币。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对单个投资者实行额度管理,投资额度为100万元人民币。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北向通合资格投资产品主要包括“低”至“中”风险的公募理财产品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南向通合资格投资产品主要包括“低”至“中”风险及“非复杂”的基金、债券和存款。

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称,根据《细则》,跨境理财通将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汇划和结算货币,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这将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促进人民币在大湾区内的跨境流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促进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促进资本双向流动关键一步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目前处于中国金融开放关键窗口期,资本流入中国动能很强,外资金融机构都提高了资产配置中投资内地市场权重。同时,内地居民需要有更丰富、成熟的投资渠道和产品,跨境理财通将是促进资本双向流动的关键一步。对大湾区居民来说,跨境理财通将拓宽资产配置渠道,在股票和基金之外还可以进一步投资香港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和方式均能实现多元化。

“跨境理财通在投资范围和交易渠道方面均充分考虑了市场环境和投资者需求。”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北向通与南向通目前均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确保跨境理财通平稳启动。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刘应彬表示,大湾区居民最快在一个多月后,待银行完成准备工作及报备,即可正式通过跨境理财通进行跨境投资。

将激活大湾区财富管理行业

专家表示,跨境理财通开通后,将激活大湾区财富管理行业,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王丹表示,对香港来说,客源、业务量和整体资金流入将增大,由此将扩大香港财富管理市场的辐射范围和其在内地居民间的影响力。同时,更多国际性金融机构将布局香港,有助于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对银行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机遇。汪建中表示,此前,内地银行的财富管理服务更多布局在内地市场,距离满足内地客户日趋增长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尚有一定距离,而跨境理财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跨境投资通道,对银行现有财富管理体系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补充。

开展跨境理财通试点也是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管涛表示,这有利于促进大湾区跨境投资便利化,营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有利于探索个人资本项目跨境交易,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利于拓宽居民个人跨境证券投资的渠道,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有助于增加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推动国际支付和外汇交易环节的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拓展三地理财业务客户群体,促进三地理财业务市场发展。

从风险角度看,管涛表示,跨境理财通从机制设计上考虑了防范跨境资本异常流动风险。另外,从内地实行股票通和两地基金互认等形式的金融双向开放的经验看,这种管道式开放的资本流动冲击风险基本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