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于琦)今年前8月,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4.78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增速23.7%,达到了10年来的高点。下一步外贸发展走势如何?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4日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介绍了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给全球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是中国的外贸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任鸿斌表示,“展望全年外贸,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完成全年‘量稳质升’的目标任务。”

(图源自CFP)

同时,任鸿斌指出,要保持清醒和稳定,不能盲目乐观,外贸发展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和不均衡因素。

一是国际市场需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几度反复,当前单周新增确诊病例仍超过450万例,多国在“封锁”和“解封”中摇摆,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同时,拉动外贸增长的阶段性因素或将消退,出口增速将逐步回落。调查显示,在手订单增长的外贸企业占比有所下降。

二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凸显。受新一轮德尔塔病毒影响,部分国家再次停工停产,导致芯片等大量中间产品生产受阻,严重影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同时,一些国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搞科技封锁,这也加大了外贸企业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风险。

三是不同市场和企业主体开始分化。包括:新兴市场复苏动能不及传统市场,中小外贸企业订单状况不及大型外贸企业,以及中下游外贸企业盈利能力不及上游企业。这些因素都将影响外贸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近期调查显示,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正面临“海运运费居高不下、部分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的困难。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坚持“稳增长”“促创新”两手抓,密切跟踪研判国际市场形势变化,密切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动态,做好政策储备,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

一是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二是积极参与高标准的多边区域贸易安排,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三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与更多贸易伙伴国建立贸易畅通工作机制、签署“丝路电商”合作协议。四是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五是办好第130届广交会和第四届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与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推动全球经济贸易早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