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且较前两日有所放量,持续展现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的态度。

  分析人士预计,临近季末,央行将继续动态微调流动性投放力度,精准满足机构需求,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助力资金面平稳跨季。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更加科学透明、灵活精准。

  逆回购操作小幅加量

  央行22日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共1200亿元。具体情况为:7天期逆回购600亿元,中标利率2.2%;14天期逆回购600亿元,中标利率2.35%。

  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且与前两次操作相比,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分别增加100亿元,使单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达到1月28日以来的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自9月17日起,央行每日逆回购操作量从百亿元水平增至千亿元量级,重启并连续运用14天期逆回购,与7天期逆回购形成搭配,持续展现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的态度。

  对9月22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有所放量的做法,有市场人士分析,原因可能主要有三点:首先,临近季末,机构对央行供给的流动性有刚性需求,在客观上需央行保持一定资金投放力度;其次,22日是中秋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部分机构节前借入的跨节资金可能在节后迎来集中到期,对流动性的需求量上升;最后,22日有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较前两次操作时有所增多。

  资金投放量动态微调

  过去数月,每月下旬央行均通过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的方式增加短期资金投放,本月亦不例外,但操作放量时点进一步提前、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某券商人士分析,这可能与本月中下旬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有关。比如,9月是季末月份,金融机构将迎接监管考核,而9月中下旬有中秋节假期,月末又临近国庆节假期,特别是季末与假期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形成叠加效果,需提前谋划、动态微调、精准操作、引导预期。

  22日,在银行间市场上,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波动不大。其中,银行间市场1天期回购利率DR001上行约5个基点至2.15%,反映出中秋假期后首日市场上的短期资金需求较旺盛;有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则下行近2个基点至2.23%,继续徘徊在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附近;银行间市场14天期回购利率DR014上行逾9个基点至2.46%,显示跨季跨节资金继续受机构青睐。

  “资金供求大体平衡,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上述券商人士说,上周资金面一度略显紧张,但央行在全额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基础上,及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重新启用14天期逆回购,给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近期一系列操作的效果逐渐显现,近几日资金恢复平稳。

  他预计,近期央行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变化,特别是月末财政支出节奏,灵活调整操作力度,确保流动性平稳跨季,不缺也不溢。

  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我们观察流动性的一个最重要指标是货币市场的DR007。”在9月7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

  9月22日,两个期限的央行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保持不变。当日公布的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与上一期持平。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均进一步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灵活性明显增强。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流动性操作方向和力度经常出现调整,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力度加大就是体现。

  中泰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在不考虑央行流动性操作的情况下,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存在流动性缺口,具体而言,“造成流动性缺口的主要因素是2.45万亿元MLF到期。此外,地方债发行后置、财政支出较收入表现偏弱、年末银行体系准备金需求上升等因素也可能产生较大影响。”

  从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角度出发,市场人士预计央行仍会通过多种手段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保持基础货币合理增长。“不排除年内再次降准的可能性。”中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