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晚,近20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及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止审核”。

  针对中止事项的影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财报更新中止审核是常见的情况,补充三季报后的上市材料一般在10月底至11月初就会完成。

  专家:情况较为常见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是大面积中止的主要原因。从中止公司首次递交招股书的时间看,不少是2020年获得交易所受理的公司。在此次中止前,已经披露过财务数据更新版的上市材料。

  从交易所规则看,招股说明书的有效期通常为6个月,在这个时间段未完成上市流程的,需要进行补充更新。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明确,招股说明书的有效期为6个月,自公开发行前最后一次签署之日起算。发行人应当使用有效期内的招股说明书完成本次发行。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以申请适当延长,延长至多不超过3个月。财务报表应当以年度末、半年度末或者季度末为截止日。

  针对中止事项的影响,王骥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财报更新中止审核是常见的情况,补充三季报后的上市材料一般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就会完成。中止的公司中,有的前期上市委会议已经通过,通过后在排队等注册;有些是上市委问题落实需要时间然后再排队,还有的尚未上会。注册阶段本来就有不确定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止并非终止,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中止是因为三季报部分企业财报资料报送尚需时间,部分企业IPO财报审核超过有效期,需要重新报送和走上市财报审核流程。

  盘和林指出,近年来保持IPO常态化的同时,也对上市公司信披质量和资产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为了保持投资人信心,并让常态化IPO可持续,严格把关保持上市公司质量非常有必要。IPO严格把关,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优胜劣汰,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发展。

  多家公司撤回申请

  山西证券研报显示,上交所日前发布公告,终止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是继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后,9月份第二家被否决的生物医药企业。无法清晰说明和披露与科创属性紧密相关的核心技术先进性、独立性,成为上述项目遭否决的重要原因。

  除了科创属性不强外,部分公司终止的原因和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举例来看,9月30日,上交所官网披露,苏州晶云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二),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此前,公司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被交易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更早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 20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对苏州晶云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审议。

  创业板方面,9月30日晚间,深交所创业板披露最新动态显示,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

  东风集团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规模为210.33亿元,是创业板成立以来拟募资规模最大的公司。2020年10月13日递交创业板IPO申请并获得受理后,2020年10月17日就获得交易所问询,并在2020年12月11日获上市委会议通过。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则撤回前与交易所进行了5轮问询与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