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时间表逐渐明确,ESG(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管理)投资已经成为金融投资领域的热门话题。换句话说,既创造股东价值又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将会吸引更多资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拟在产品设计、投资流程、风险识别、尽责管理、信息披露、自律管理等方面明确相关原则,细化有关要求,为保险资金树立ESG投资理念、更好推进ESG投资等提供指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资管产品等方式投向碳中和、碳达峰和绿色发展相关产业账面余额超过90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险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特征与ESG投资的理念是契合的,保险机构在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各个流程中嵌入ESG的理念,发挥对被投资对象的尽责管理责任,有利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增长。

“环境、社会和管理这三个要素不是相互独立,而是相互关联的。可以认为是关于环境、社会和管理如何协调发展的价值观,是长期维度下的公司价值评价体系。”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弛说。

不仅如此,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长期管理险资的过程中,培育了良好的长期金融资产创设能力,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践行ESG投资理念,为包括绿色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对接稳定资金来源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险资通过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直接参与了一批能源、环保、水务等领域的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并通过绿色债券投资、资管产品投资等方式进一步支持了绿色金融发展。

例如,国寿资产根据不同的投资品种,分别制定相应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出了保险资管业内的第一只ESG债券指数产品和ESG精选1号保险资管产品;平安资产在内部投资决策系统内上线碳中和模块,以更好地捕捉绿色债券相关投资机会;长江养老启动了首只ESG保险资管产品,填补了养老保险公司在ESG产品领域的空白。

2021年7月,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开业。安联资管ESG负责人赵一表示,安联在个体企业基本面研究中,将ESG中核心因子与企业中期经营指标、短期财务指标相关联的逻辑进行分析,并结合宏观与产业链大环境进行筛选和分析,提升基本面研究的质量与资产发掘效率。安联资管计划在今年推出第一只ESG投资策略顾问的主动管理产品。区别于一般的ESG产品采用简单的负面排除,或者高评级正向选择策略,本次推出的产品注重于ESG投资流程的全面覆盖,并且基于ESG投资研究体系对于宏观大类资产配置与中观资产轮动策略提出投资建议。

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吉海告诉记者,公司从市场、标的和风险三个层面将ESG理念纳入投研体系。在市场层面,重点分析“双碳”目标对金融资产投资价值的影响,同时关注如碳中和债券、碳排放权等新型资产类别;在标的层面,将ESG评级体系纳入日常投资研究,引入高质量的第三方机构数据,将评级结果作为独立的维度添加到决策中;在风险层面,按照ESG的要求对新增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将符合中国实际的ESG投资理念纳入固收信用评估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机构对ESG投资等绿色投资的认知和实践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目前仅有部分公司提供了ESG数据,信息披露口径、标准还不够统一,对于构建碳中和投资组合的基础数据较为匮乏”。中再资产总经理李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对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及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和研究、开发相应ESG评级方法等,但仍需一定时间才能实现数据和标准的对接。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认为,目前保险机构针对ESG投资领域积极组建专门的团队,持续夯实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能力,其中尤其是人才的培养对于发展和创新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