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国庆长假后,A股即将迎来10月首个交易日。假期期间海外市场的震荡是否会传导到A股?当下还有哪些景气赛道值得投资者提前布局?

  在多家券商看来,四季度经济边际上好于三季度,这是年末A股行情的基石,10月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价值板块将崛起,市场主要指数也有望迎来年线三连阳。配置方向上,建议精选三季报有望业绩超预期的细分赛道,以及基本面预期低位并且前期估值充分修正的行业。

  券商态度乐观

  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颇不宁静:港股、美股市场迎来剧烈震荡,天然气、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冲高,美国史上首次债务违约风险高悬。对于节后走势,A股是否会受到外围市场情绪影响无疑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十一”假期港股出现波动,相关行业表现可能在节后的A股市场形成映射,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依然不大,主要原因包括:美国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高,国际因素出现缓和的信号,地产信用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恒大债务违约事件对A股只是结构性扰动而非系统性风险。往后看,未来难再出现过去宽松后地产收益率较快抬头现象,进一步强化无风险利率下行的确定性。除了沿地产收益下行主线外,理财收益率下行亦为无风险利率下行持续助力,持续带来增量资金。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从10月来看,由于地方政府的能耗考核约束在季末更加明显,进入10月后有望获得边际缓解,同时国内能源供给与欧洲差别较大,暂时看不到国内被欧洲影响出现能源危机的情况。对于市场对滞胀的担忧,需要指出的是中国CPI压力远不如美国,预期国内会进一步宽松加码。

  年线收阳概率较大

  就10月乃至整个四季度而言,A股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行情?经历连续两年上涨后,今年A股能否打破“牛不过三”的“魔咒”?

  在中信证券策略团队看来,在政策协调效果显现后,预计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会明显好转,四季度经济边际上好于三季度,这是年末A股行情的基石;宏观流动性层面,当下宏观政策更偏向“跨周期调节”,局部地产信用风险处置需要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季节性流动性缺口需要对冲,预计四季度降准依然是政策选项。对于10月,预计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价值板块将崛起,A股四季度行情也将启动。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尽管美联储Taper步伐逐步逼近,但考虑到国内外货币政策存在时间差,国内权益市场更具内生性。叠加G20峰会将至、国内风险事件的有序处理,分母端逐步发力与预期修正,看好金秋十月行情。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整体上2019年初以来的三年牛市还在途中,今年处在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牛市最后阶段,全部A股的ROE仍在上升趋势中,情绪还有上升的空间。往后看未来3-6个月市场整体趋势较好,在估值不出现大幅压缩的情况下,今年A股年线收阳的概率较大。

  关注三季报有望超预期的细分赛道

  对于10月具体配置方向,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供需矛盾是主导市场的核心主线。尽管当前市场面临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等扰动,但是并不改变运行方向。建议把握风格切换、强化价值配置,精选三季报中有望业绩超预期的制造和科技板块细分赛道(如军工、半导体、锂电等),并维持煤炭、化工、水泥、钢铁等周期板块的超配不变。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建议,配置上侧重基本面预期低位并且前期估值充分修正的行业,看好五条主线:一是中游制造,如锂电、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二是部分消费行业,如白酒、食品、美妆、免税和酒店等;三是部分医药行业如医疗服务、制药设备等;四是科技板块当中的半导体设备和特种芯片等;五是港股互联网龙头在极端悲观预期影响后的估值修复机会。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建议,10月围绕三季报超预期的高景气方向进行布局:继续持有“宁组合”,以及中国能源转型进程中的受益行业;对于传统周期股,倾向只保留逻辑最强的,即供给强限制、需求高增长的品种;消费医药在相对收益上排序上升,尤其是估值调整到位、景气度稳定的细分行业。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供需两端稳增长”环境下,周期股行情需要聚焦“供需缺口刚性”的领域,而“能源新基建”的需求空间则得到进一步明确。继续建议配置三条主线:一是“低估值+内需稳增长”,如建筑、券商、动力煤;二是“低估值+能源新基建”,如风电、特高压、电力运营商;三是多轮驱动的新能源链条,如锂矿、锂电材料以及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