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后,新三板精选层迎来“打新”潮。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10月11日,禾昌聚合、汉鑫科技、广道高新等3家精选层公司迎来上市发行。加上10月8日开始申购的锦好医疗等5家公司,本批陆续共有8家公司开启“打新”。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后的首批上市发行的精选层新股。据北交所规则,精选层股票将平移至北交所,所以上述8只个股未来也将成为北交所上市股票,其申购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其中,10月8日开启申购的分别为锦好医疗、广咨国际、恒合股份、海希通讯及广脉科技。包括10月11日申购3只精选层新股在内,8家公司的公开发行定价方式均为直接定价。其中6家选择了折价发行,海希通讯和禾昌聚合选择溢价发行。8只新股中,发行价最高的是海希通讯,为21.88元/股;发行价最低的是广脉科技,为5.8元/股。从市盈率来看,8只新股集中在16倍至21倍之间,平均市盈率为17.97倍。汉鑫科技、锦好医疗的市盈率较高,分别为20.83倍和20.37倍;广脉科技和禾昌聚合的市盈率较低,分别为16.14倍和16.39倍。

  从公开资料来看,8家公司主要覆盖科技、工业、医疗、环保等领域,各自拥有细分行业特色以及优势,本次公开发行拟合计募集资金12.98亿元。本次发行均采用战略配售,战略投资者拟认购金额合计2.60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0%。其中,参与锦好医疗的战投家数最多,共9名。从战投角度来看,本次精选层挂牌公司战投参与热情有所提高。其中,青岛晨融资本最为活跃,8家企业当中投资了6家;嘉兴金长川、青岛稳泰等战投也投资了多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交所投资者门槛已降至50万元,不过在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之前,投资者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仍需满足100万元证券资产标准。而关于本批8只新股的综合平均中签率,业内人士表示,本轮个股中签率预计会在千分之五到万分之五之间。由于精选层申购是顺位按比例配售,较早申购的投资者有较大概率中签,对于小资金投资者,申购时间越早越好。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从精选层整体看,询价发行企业逐渐减少,同时发行折扣率也在不断降低,预计参与精选层公开发行申购的“赚钱效应”或提升,建议选择行业景气度高和过去三年复合增速高、与可比沪深公司估值差异较大的公司。同时,随着市场关注度不断提高,精选层及未来北交所市场或将形成良性循环。

  近段时间,新三板市场交投活跃。股转公司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一交易日(10月8日),精选层挂牌公司共计66家,总股本108.96亿股,流通股本50.91亿股,成交股数3018.75万股,成交金额59129.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