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热度依然居高不下,监管层持续重点关注。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15日记者发稿时,11月已有九家元宇宙概念的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关注函或监管函。

11月15日,元宇宙概念继续活跃,当天同花顺元宇宙概念指数收涨3.21%,实现“九连涨”,九天累计涨幅达28.90%,自9月30日以来累计涨幅达46.18%,领跑500多个同花顺概念指数。15日当天,板块内八成个股上涨,丝路视觉、德艺文创、新国脉、宝鹰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恒信东方、中文在线等十几只个股近九个交易日累计涨超30%,中青宝、佳创视讯自9月30日以来累计涨超100%。

消息面,电信运营商也开始进军元宇宙。11月12日,在中国电信5G创新应用合作论坛上,中国电信旗下公司新国脉公布了元宇宙战略布局,启动2022年“盘古计划”;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举办揭牌仪式,宣告国内首家元宇宙行业协会正式成立;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日前表示,公司拥有大量探索和开发元宇宙的技术和能力。天眼查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国内已有400多家公司注册了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开源证券表示,各大头部互联网平台所布局的元宇宙未来如何打通,或成元宇宙能否成功商业化的关键。

对于元宇宙的持续高热,监管层给予重点关注。11月12日早间,中文在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公司互动阅读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和NFT(非同质化代币)概念的关联性。数据显示,2021年11月10日至11月11日,中文在线股票价格累计上涨42.10%。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12日收涨11.12%,15日收跌8.33%。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11月以来,已有中青宝、天下秀、佳创视讯、易尚展示、平治信息、盛天网络、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力源信息等近10家公司受到监管质询,包括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监管函。从不少关注函和监管函内容看,交易所均问及该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

例如中文在线12日收到的关注函中,深交所指出,从10月底至今,中文在线在互动易平台上发布了超过6000字的与元宇宙相关的内容,并多次提及与腾讯、百度的合作关系,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而在中青宝收到的两个关注函中,深交所均要求该公司说明正在研发的元宇宙相关游戏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等问题,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

从相关公司的回复内容来看,中青宝、盛天网络、昆仑万维以及中文在线等公司均表示,其元宇宙产品相关探索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恒信东方则在12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元宇宙目前还是一个处于早期阶段的宏大概念,且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来看相关产业都还处于前期探索阶段,充满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更多关注公司自身的业务布局,切勿盲目跟风炒作。

有业内专家提醒称,目前元宇宙仍属于概念炒作阶段,投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不要盲目跟风、过度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