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首批81家公司亮相,开辟了注册制新战场,也给券商业务带来明显增量。Wind数据显示,11月15日至17日,北交所成交额达169亿元。北交所在标的数量和市场容量上都带来广阔延伸空间,新三板成交额显著放大,定增融资预案显著增加,券商投行、经纪、资管、做市商业务等将直接增厚利润。

Wind数据显示,目前8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首发保荐承销费用总额达12.16亿元,其中北交所“市值一哥”贝特瑞保荐承销费用为6309.4万元。共有38家保荐机构承担了这81家上市公司的保荐业务,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开源证券包揽保荐单数前五名。中信建投认为,北交所开业、注册制全面推进将为券商的股权承销业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1200余家创新层挂牌企业将成为后续承销收入来源。

天风证券认为,在投行业务上,北交所整体采用注册制发行,参考同样采用注册制的科创板,假设2022年北交所带来的IPO承销额为1700亿元,按照6%的承销费率,预计2022年北交所将贡献的投行业务收入达102亿元。

部分券商的直投子公司此前投资了新三板企业,还有券商参与新三板公司新股配售。北交所开市,有望驱动新三板优质公司资产重估,从而投资收益扩张。如江海证券参与了同心传动新股配售,北交所开市3个交易日来,同心传动涨幅达327.59%,江海证券浮盈颇丰。

此外,北交所经纪业务也是券商创收增量来源之一。北交所目前已有超400万合格投资者。各家券商都在结合财富管理产品线,提出合理的资产配置建议。目前,北交所投顾服务目前主要提供策略打新标的、“专精特新”概念标的、高增长低估值标的等投资建议,各家券商在北交所上的布局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