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关于“引导社会智库研究发布区域协调发展指数”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研究,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发布了区域协调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人民生活水平地区差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5个维度,包括了3个层次共20个指标。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地区差距逐步缩小,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长足进步,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日趋均衡,地区比较优势发挥更加充分,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成效开始显现,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2012年以来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变化趋势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发挥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在区域协调发展评价总结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