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能源保供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创新推出能源保供专项债券、搭建电力保供贷款“绿色通道”……

针对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我国相关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能源类企业,多方部署形成合力,创新能源保供的金融服务,致力通过保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多方持续发力 畅通金融服务渠道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如何加强能源供应保障?如何借助金融工具支持能源保供?对此,我国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方面部署。

今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进行部署。此次会议指出,针对煤电企业困难,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

作为金融管理部门之一,银保监会也在积极做好金融支持能源保供的相关工作。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王朝弟前不久表示,银保监会将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在开辟绿色通道等方面提供服务。同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支持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电主产区和重点的煤炭企业、发电企业,增加电煤供应。

金融保障电煤供应的服务渠道在不断扩充,多家能源类中央企业采取有效举措,积极布局能源保供的金融工具。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能保理公司作为能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发挥产融结合和专业平台优势,抢抓有利时机,加快产品发行,为煤电单位生产运营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更好支持煤电供应稳定、价格稳定;中国华电也在保发电、保供热中,积极借助金融工具,筹措相关资金支持。截至10月末,中国华电的煤机发电量同比增长16.5%,10月以来供热量同比增长18.5%,筹措落实各类保供资金69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能源保供工作

金融服务能源保供工作重在落实与创新。在金融管理部门的号召下,不少能源类中央企业积极发挥系统内金融业务的职能,全力做好能源保供金融服务,深入推进产融结合、以融促产取得新进展。

据悉,为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及所属单位积极行动,采取有效举措,积极做好能源保供金融服务支持工作。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工银瑞投-能源保供1-2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获准发行,储架规模15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所属国能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国家能源集团提供增信支持。

国能保险经纪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的优势,利用分公司属地服务优势条件,对接“限电限产”区域单位保险服务需求,量身定制保险服务方案,为企业保供期间正常生产运转保驾护航;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发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保险产品,进一步延展保险服务功能,提高保险服务专业水平。

11月5日,华电福瑞成功发行全国首批能源保供用途债务融资工具(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期限51天,利率2.25%。募集资金用于火电企业煤炭采购等日常经营周转以及存量债务置换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表示,针对因成本上升等原因出现临时性困难的煤炭电企业,要及时满足短期资金需求并给予适度风险容忍,加大流动资金等贷款支持力度,对符合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导向的企业要全力给予中长期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