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自9月9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可发行“永续债”,险企“补血”渠道又增加了一个。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已通过发债、股东增资、将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或将任意盈余公积金转增股份等方式补充资本。

分析人士指出,险企积极“补血”的原因,除业务扩张需要外,还来自“偿二代”二期规则落地对险企偿付能力造成的压力。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险企资本补充规模将处在高位。

“补血”添新工具

日前,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明确保险公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的核心要素、发行管理等规定,自2022年9月9日起实施。

“推动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进一步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提高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风险防范化解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产品,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央行、银保监会指出。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规定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可以提升险企的核心二级资本,提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这对于缓解当下险企的偿付能力焦虑大有裨益。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经纬认为,政策出台意味着险企有望通过发行永续债来补充核心二级资本,提升核心偿付能力。

“不过较高的发行门槛以及较为严格的减计或转股标准,对于部分中小险企而言,可能难以满足相应条件,更多利好头部险企,以完善其资本补充工具,提升其整体竞争力。”张经纬强调。

中证鹏元评级金融机构部分析称,由于保险公司永续债可能归属为权益工具,投资者群体将受到一定限制,预计发行难度和发行成本较资本补充债有所上升,前期保险公司永续债发行主体可能以大型优质险企为主,中小险企也有较多发行机会。

险企资本补充需求提升

今年以来,险企资本补充需求明显提升。除增资、发债这两种较为常见的方式外,还有险企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或者将任意盈余公积金转增股份等方式补充资本。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三星财险、同方全球人寿、中韩人寿、横琴人寿、太保健康、平安健康保险、中荷人寿、平安养老、泰康养老、鼎和财险、中邮人寿等险企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被监管批复。

除增资外,多家险企亦通过发债“补血”。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利安人寿、国任财险、仁和人寿、北部湾保险、北京人寿、人保健康、国联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太平人寿等多家险企均已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规模超过220亿元。

还有险企已发布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计划,但相关发行事宜尚未落地。如新华保险拟发行不超过2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中国人保拟发行不超过18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此外,也有险企通过将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或将任意盈余公积金转增股份的方式来补充资本。如英大泰和财险将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增资35亿元,转增后注册资本增加至66亿元;太保产险则将任意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转增股份4.78亿股,合计金额约为12亿元。

提高偿付能力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险企资本补充规模将处在高位。从原因来看,除业务扩张需要,还有来自“偿二代”二期新规落地对险企偿付能力造成的压力。

“随着业务发展,一些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吃紧,急需补充资本金。此外,自‘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多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迎来一定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

“偿二代”二期工程今年开始生效。相比“偿二代”一期,二期新规对资本的认定更为严格,大部分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随之下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表示,“偿二代”二期实施后,资本认定标准尤其是核心资本的认定标准更为严格,同时,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的风险因子也都有所上调,导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有所下降。因此,目前保险公司资本补充需求明显提升。

“受‘偿二代’二期工程落地、寿险行业转型及车险综合改革影响,短期内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面临下降压力,其中寿险公司的下降压力更大,补充资本动力更强。”中证鹏元评级金融机构部表示,保险公司的业务开展与偿付能力充足率挂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公司具有较强的补充核心二级资本需求。

从已披露2022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44家险企来看,多家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举例来看,去年二季度末,有5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14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绝大多数是寿险公司。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