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欧盟商会:中国仍是优先投资目的地 但排名正在下滑

2015-06-10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杨倩)中国欧盟商会与罗兰·贝格今天共同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5》显示,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仍是未来欧洲企业的首要挑战。虽然中国仍然是欧洲企业优先投资目的地,但排名正在下滑。为了适应中国经济放缓,近三分之一的欧洲企业搁置投资计划。同时,利润压力迫使欧洲企业通过裁员等方式削减成本。

  调查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减速,而欧美经济明显好转,这已明显影响到在华的欧洲企业。虽然有超过一半的欧洲企业仍然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保持乐观,但这一数字已经较上一年下降了十个百分点。约四分之一的欧洲企业对未来两年内盈利持悲观态度。相较于2014年的24%,当前有39%的欧洲企业正在计划削减成本,而其中大多数正在计划裁员。不过,中国仍然是核心市场。

  “大多出现成本削减的企业都是制造业,比如说能源领域,天然气、石油、煤炭、机械设备,受到油气价格降低的影响。”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

  与此同时,计划在中国扩张业务的欧洲企业数量越来越少,从两年前的86%下滑至现在的56%。仅有61%的欧洲企业将中国列为其全球三大未来投资目的国之一,而2012年该数据高达71%。

  不过,目前欧洲企业暂且搁置投资,有84%的欧洲企业尚未将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欧洲企业还会继续加大对华投资,但还要看竞争环境是否得以改善、市场准入是否得以解决。”伍德克说。

  罗兰·贝格全球首席执行官常博逸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欧洲企业中表示乐观的主要是服务、工程行业,它们相对中国有一定竞争优势。“未来欧洲企业可能在制造业转型方面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中国制造2025与欧洲合作步伐有望加快,德国、法国、瑞士等工业发达国家可能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伍德克认为,中国经济从制造业驱动转变为服务业驱动非常难,期待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顺利,为体制改革带来推动作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欧盟商会;投资;排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