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P2P资金银行托管破局 信用升级准备好了吗?

2015-06-10 1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实习记者田雪榕)在网上借钱给陌生人,凭什么获得信任?这是困扰P2P企业的核心问题,因此把P2P资金交给银行托管是个有效办法,宜信公司与广发银行做出了尝试,宜信旗下纯线上P2P平台宜人贷与广发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合作,正处于测试运行阶段。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业界首创之举,会让互联网金融越来越规范,但对P2P公司来说也是个挑战。

  宜信宜人贷能跟广发银行达成合作,外界抱有不小的好奇心,双方是怎样实现这个计划的?宜信CEO唐宁说,这缘于公司的实力。

  唐宁:前期模式设计上,后续开发上工作量非常大,这对于实力较弱的机构难度会相对大。

  所谓第三方资金托管,就是通过在银行开设第三方监管账户,投资者的钱存在银行账户,而非P2P网贷平台公司的账户上,有效防范资金被挪用,即使有的公司跑路,投资者资金也相对安全。

  为了提高信用等级,想背靠银行这棵大树的P2P公司很多,但银行大多时候非常挑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P2P公司目前还不是法定的金融机构,银行就有顾虑。

  郭田勇:它从经营上可能也不像金融机构那么规范,托管后的问题作为托管方会不会也要背上一些连带性责任,银行会有一些这方面的顾虑。

  宜信和广发的合作能够实现,离不开天时、地利,当前,银行业转型迫在眉睫,银行也希望跟具有互联网基因的P2P公司合作,因而不再固守传统,局限于传统金融业机构。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寻卫国,道出了银行迫切的愿望。

  寻卫国:商业银行一直在努力寻求业务转型,而托管业务具有相关业务优势, 包括创造中间业务收入、连接货币资本和实业等优势,成为各个商业银行战略发展重点。

  不过,P2P公司良莠不齐、监管层态度不明朗、单笔借贷金额小、资金划转频繁等,都是P2P行业不可回避的问题,今后跟银行合作,P2P公司是否做好了准备?宜信公司CEO唐宁肯定地说,资金托管,必须坚守资金隔离和保障借款人身份真实性这两点,相当考验公司的实力。

  唐宁:交易资金和平台自有资金的隔离,第二点,是借款人身份的真实性,如果交易中资金去向、借款人用途是虚假的,也是很大的风险,让P2P模式在可监管的闭环模式中实现。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P2P;资金;银行托管;信用升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