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工商银行牵手中信保创新“一带一路”金融服务

2015-07-14 0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报道,工商银行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又有了一个突破性的“大手笔”,13日,它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了“一带一路”战略专项合作协议,计划推出10项银保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支持高铁、核电、电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这将会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哪些利好?

  这次工商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主要有这样一些创新服务:PPP项目投融资、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次主权担保项目融资、中国信保项下债券发行、租赁与保险组合产品、中国信保项下短期贸易融资、跨境投融资担保、跨境供应链融资和风险管理服务等,将发力的市场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非洲“三网一化”战略重点国别区域的市场。

  这次合作的突出意义在于“跨界”,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是这么描述的。

  姜建清:针对走出去提出银保综合化、一体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这是跨越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合作、跨越保险和银行业的合作,也是跨越国境、面向海外的合作。

  这种跨界合作的服务项目,听起来非常专业,简单来说,是为了给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以前,企业走出去,拿到海外项目后才去找银行融资、找信保投保,如果项目无法满足银行融资和信保承保的要求,还得回过头来,重新理顺融资和保险的问题,效率很低,而一旦在新模式下,可以依托工行的全球网络布局优势、广泛的代理行合作资源,以及中国信保政策性保险公司的资源,从境外源头入手,通过向外国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协助它们做好项目规划、投融资方案及风险管理措施等,推荐中国企业参与投资。

  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总经理闫峻说,这种整合,对企业走出去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提高了效率。

  闫峻:以往我们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往往存在保险和融资的两端,通过整合服务,有助于减少两家机构间的服务成本,对于客户来说也降低了它们走出去的成本。

  企业“走出去”投资,风险不言而喻,如何管控其中的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项目险市场开发部总经理陈新说了这样几条原则:

  第一,要依据东道国的经济条件选好项目,充分发挥和实现东道国的经济发展潜力;第二,设计互利共赢的开发模式,立足长远,项目要有可持续性,要有造血功能;第三,充分与当地政府和社区沟通,赢得当地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张乔

关键词:工商银行;一带一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