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6万多“红顶中介”摘帽

2015-07-14 2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初日)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借用行政资源乱摊派、乱收费,被称为“红顶中介”,如今,这些“红顶中介”该摘帽子了。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我国6万多行业协会几年内必须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协会与行政机关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否说断就断?“去行政化”后,协会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为了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方案明确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五个方面都要脱钩。比如,在职和离退休公务员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对已经任职的也要进行清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脱钩改革使行业协会商会去除行政色彩,将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和市场。

  刘俊海:政府享有行政权,主体、职权、程序法定,行业协会不是行政机关,不享有国家赋予的行政权,行业协会权利来源是会员,特别是企业对于协会的授权。

  不过,不能否认,很多行业协会是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专业部门撤销设立的,与政府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协会的会长、秘书长等领导大多由业务主管单位推荐。有的至今仍然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即使我国目前有6万多个行业协会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层次,却难以真正代表和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刘俊海说,

  刘俊海:有的协会一年只开一次理事会,而且往往是颁奖大会,会员企业捐资金,开个表彰会发个奖状吃顿饭,一年行业协会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是首批100家开展脱钩试点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之一,秘书长刘振江认为方案落实一些细则亟待明确。

  刘振江:哪些职能应该由协会去做,这个清单我们很关注。我们与上面脱钩明确了,与下面代管社团脱钩没明确,需要具体办法,谁接他们。

  之前部分协会习惯于依靠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工作,协会更像是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市场化改革后,协会如何如何找准定位,进行社会化管理?刘振江说:

  刘振江:协会扮演的角色和社会定位一致,不是二政府,也不是红顶中介,我们是社会组织,为行业服务和专业化的服务,应该充分发挥这个独特优势,协会服务是宗旨,靠服务生存。

编辑:李岸

关键词: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红顶中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没了“红顶子”的行业协会商会怎么活

2015-07-10 09:13:00

行业协会商会试点摘“红顶” 评:脱钩不脱管 监管防真空

2015-07-09 13:02:00

解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现彻底分离

2015-07-08 2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