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国内首款养老金融信托产品诞生 专家:金融养老系统需顶层设计

2015-12-18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公秀华)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养老金缺口加大,“老无所养”怎么办?兴业银行与外贸信托近日联合推出国内首款金融养老信托产品。产品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群,兼具个人养老和家族财富传承双重功能,这也标志着国内私人银行驶入养老金融这一“蓝海”。

  这款叫“安愉信托”产品,主要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群。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介绍,眼下社会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企业年金等传统养老不能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兴业将从有一定门槛的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试水,探索兼具养老和家族信托新模式。

  薛瑞锋:私人银行客户按银监会规定,起点600万综合金融资产,不包括不动产。这次主要就是针对高端客户,这些客户逐步步入老龄化。针对这些群体推出既有养老功能和家族信托功能。家族信托可以把财产隔离、传承,只有信托才有这个功能。

  家族信托是一种特殊信托方式,对合法的财产具有保护隔离功能。存续期中,对进入的养老资金是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以这款安愉信托为例,对600万及以上进行信托授权,封闭期三年起,期间财产脱离本人名下,受到隔离保护。存续期间,受益人以类似年金的方式每年定额领取信托收益。

  操作方面,由银行专业团队做当投资顾问,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意愿,个性化定制投资策略,由具备资质的信托公司完成操作。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徐卫晖透露,今年以来公司对“家族信托”发力很大

  徐卫晖:今年以来,外贸信托较早在业内探索“境内”家族信托业务,独立开发家族信托的整个运作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和流程。已进入大规模扶植阶段,目前交付的家族信托规模达20多亿,签约200单。

  眼下,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截止2014年底,60岁以上人口达2.12亿,占人口总数15.5%。养老服务巨大缺口和需求,让金融层面的社会养老体系顶层设计是必然趋势。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按现在人均GDP等经济指标测算,已到了养老金融信托产品破冰的时机

  党俊武:随着60后步入老年,中国将迎来史无前例的老龄人增长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前后是金融企业抢滩老龄金融市场的黄金机遇,关键是明确主攻方向。在2020年前的较少盈利期,为2020后井喷期做好准备。

  业内人士提醒:尽管信托收益通常高于理财、存款,但风险也是对等的。现阶段,我国民商法和信托法尚不完善,购买大额信托产品,消费者还需做足功课。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养老金融;信托;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托业分级体系出台 信托业进入调整重塑期

今天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制定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正式发布。这是协会首次推出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的具体办法,也是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的重大举措。

2015-12-16 17:23:00

信托业的“顺势而为”和“积极有为”

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首次跨入“15万亿元时代”,结束增速环比下滑局面,经营收入和利润大幅提高。

2015-08-04 11:29:00

经营性信托解析(六)

因为解任权实质上保护的是委托人对信托合同的单方解除权,其中隐含着委托人对信托公司撤销信任的惩戒功能,故其系“信托”权利保护的必然要义。一般而言,合同解除有三种形态:一是协议解除;二是以“通知”方式单方解除;三是以诉讼或仲裁方式要求司法解除。

2015-08-03 07:5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