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阿里与国家认监委共建“云桥” 引入3C认证数据库比对信息

2015-12-24 16: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下称“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今天(24日)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出“云桥”数据共享机制,阿里巴巴成为首家直接接入国家CCC认证信息数据库的电商平台。

  随着“云桥”的建立,在线商品数据与权威管控数据得以打通,阿里巴巴可以实时读取认监委CCC认证信息数据库,从而对强制CCC认证的商品实施全流程的精准管控,确保平台上的商品品质,真正实现了线上商品有效、精准的品控管理。

  据介绍,天猫将对强制CCC认证类目下的商品进行信息比对,对于证书失效的商品,将进行下架或删除处理。除了对已上架商品管控,天猫还将借助“云桥”加强商品审核,缺乏证书的商品,发布前就会被拦截。

  此外,阿里还将向政府管理部门共享监管数据。阿里将利用大数据绘制商品品质地图,协助监管部门进行线下治理,从源头上保障商品安全。

  天猫等阿里系平台在日常交易中,对消费者投诉质量问题较为集中、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商品进行数据统计,通过“云桥”回流给国家相关质量监管部门,使政府监管部门能够通过数据共享。

  据了解,在阿里系平台上,仅天猫的在线商品数就达亿级,其中CCC强制认证商品多达1100万件左右,共分布在600多个基础类目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质量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对线上商品的高效、精准监管,结合“中国质造”转型,实现多方共赢。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和国家认监委还将在电子商务认证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本次会议上,5家权威认证机构给多家主营羽绒产品的天猫店铺颁发了首批“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认证”证书,标志着这批店铺的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能力已通过认证机构的专业审核。天猫也将在商家店铺内展示专属认证LOGO,帮助消费者识别优质商家,提升商家及品牌的竞争力,改善消费体验。

  CCC认证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及社会公共安全而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全称是“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由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CCC认证;阿里;云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山二季度进口CCC认证产品近四亿美元

据昆山检验检疫局统计,2015年第二季度强制性认证(即CCC认证)产品进口2523批,货值达38615万美元。 昆山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孙凤英科长介绍,我国的产品认证分为自愿性产品认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

2015-07-10 14:31:31

消协提醒:无CCC认证手机充电器存重大安全隐患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未经过CC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3、正常工作条件下的高温可能会导致灼热、绝缘等级下降和安全元器件性能降低或引燃可燃液体的危险。

2013-05-07 16:48:18

假冒“3C”标志 斗门一LED灯生产企业被查处

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的内容包括查验生产该公司是否通过CCC认证、是否能提供有效的CCC认证证书、产品包装是否按照要求标注CCC认证标志等。'  经检查发现,一家LED生产企业在没有取得CCC认证证书的情况下,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注CCC认证标志,执法人员在现场共查获LED平板灯成品共365套。

2013-10-31 0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